返回顶部

求新求变 小山村造“锅碗瓢盆”漂洋过海

www.scol.com.cn  (2018-01-11 11:5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王诗侠)众所周知,德国厨具以悠久的历史、扎实的做工闻名全世界。但为人不知的是,在岳池这个小县有一家乡镇小企业,生产的厨房用具却得到了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市场青睐。

1月3日,在岳池县酉溪镇双石沟村,岳池县兴鑫铝制品厂内,负责人吴发平在查看最新一批产品的生产情况。在简单功能分区的车间里,经过压铸、冲件、打磨、抛光等程序后,这批价值300多万元的厨具将统一包装,经重庆寸滩港出海,摆上迪拜零售市场。

在小小的双石沟村,吴发平是如何让这些“锅碗瓢盆”漂洋过海的?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位“60后”创业者。

求“新”:搭上电商早班车小山村来了德国客商

1960年出生的吴发平曾长期在成都一家精密器械厂担任技术员。多年的技术员生涯,加上常年走南闯北跑市场、找客户,让他萌发了办家企业的想法。2006年,吴发平回到岳池,在酉溪镇利用自家三间门面房办起了加工铝制品厨具的小作坊。

“当时我在市场上去搜集铝材,全靠眼睛识货。”吴发平说,多年技术员岗位的锻炼,让他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就这样,靠着手工模具和十几个工人,吴发平小作坊做的铝制品厨具很受欢迎,不仅在酉溪镇市场,还批发给广安、南充的小经销商。

但随着不锈钢制品的流行,铝制品厨具行业渐感压力。像吴发平那样的小厂,贷不到款,也借不到钱,资金一度十分紧张。

吴发平说,是电商“救了他一命”。2006年工厂成立以来,吴发平就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并成了在阿里巴巴较早上线的一批客户。2008年,到广州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一位德国客商,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吴发平的企业,不远千里来到岳池。

小乡镇来了德国客商,这在当地还是头一遭。“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就把他带到厂里看。”吴发平说,这位来自德国汉堡的客人最感兴趣的是,一个小作坊能将铝制品打磨得如此光亮。德国人带着一批样品离开了,吴发平也没抱什么期望。

不久,好消息从德国传来,吴发平生产的铝制品厨具铜、铁、镁、铅、锌等16项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这位德国客商决定给他8万元的订单,后又抛来20万元大单。借着这个机遇,吴发平的企业“起死回生”。

谈“变”:丢掉贴牌做自有品牌 让铝制品时髦起来

产品打进德国市场,让这个小企业开始了转型之路,吴发平又积极开拓日本、英国、加拿大、沙特等国际市场,产品种类也达到30多种。而他的工厂也在2016年整体搬迁至酉溪镇双石沟村,增加了设备。与此同时,吴发平还注册了自己的外贸公司。

如今,走进兴鑫铝制品厂,这里已有了机械手臂、铸造模具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前不久,吴发平还从重庆订制了一台设备,将压铸流水线改成了自动化流水线。眼下,他又在琢磨“腾笼换鸟”,将生产线全部升级为全自动化生产线,虽然这意味着上百万的成本,不过在他眼里“质量和效率才最重要”。

平均每年几十批国外订单,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吴发平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生意做顺了,他又有了新想法。

“进出口受国外金融形势影响大,我们内地小企业也要紧盯大趋势。”吴发平说,创业11年来,企业到了又一个转型升级的关口。兴鑫铝制品厂目前仅做贴牌加工,利润有限。眼下,他正在谋划创立自己的品牌,并打算将部分技术申请专利,“我们还要研究一些创意产品,让人们眼中属于老一代的铝制品厨具也时髦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