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临近春节,广安停车难日益凸显,怎么破?

www.scol.com.cn  (2018-01-24 12:2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 王诗侠)停车难,是广安等中小城市近年来面临的新问题,临近春节期间这一矛盾更加凸显。

“转了几圈也没找到车位。”1月20日,市民刘先生打来四川在线热线反映,他到城南摩尔春天附近办事,但附近车满为患,他不得不开车到2公里外才找到车位。

春节期间,将有大量的返乡人群和车流,广安是否真的停车难?有没有化解之道?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广安汽车保有量约6万辆但停车位仅有3.3万个缺口近一半

未来:积极规划公共停车场,引导市民“智慧停车”

负责市区停车位施划的广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龙介绍,目前广安市区汽车保有量约6万辆,还在不断快速增长中,而停车位仅有3.3万余个,包括路内临时停车泊位8100余个、公共停车场车位4400余个,其余为政府部门、小区等,缺口近一半。

去年初以来,为解决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对广安市区十余条道路通过斜向车位改为平行车位等方式进行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部分停车位。

部分停车位也面临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以西溪新城步行街为例,这里是广安餐饮、娱乐聚集区域之一,1月21日晚20时左右,记者来到西溪新城,此时正值餐饮高峰期,路面停车位一位难求,但在步行街附近的4个地下停车场停车并不多。这一带有4个地下停车场共有453个车位,在其中一个停车场,有120多个车位,工作人员说最多的时候也就停30多辆车左右。 作为运营方,广安交投集团副总经理徐文光介绍:“很多市民可能觉得离吃饭的地方不方便,导致这4个地下停车场平均每天收入千余元左右,利用率确实不高。”杨龙认为,也可能是因为缺乏引导标识。

如何解决停车“冷热不均”结构性矛盾的问题。

杨龙表示,未来将通过设置标识牌等引导市民在地下车库停车。此外,广安将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车位合理配置。杨龙介绍,预计未来将把可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都纳入停车的APP系统,市民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哪里有空位,“也便于管理和调度。”

针对春节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车辆增多的情况,广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相关责任人介绍,在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有约140余停车位,附近的旅游巴士站内还有300余车位。除此之外,离火车南站不远的金融中心地下停车库也将对外开放,配合客运枢纽地下停车场700余车位,有望缓解春节车辆停车难题。

建好2座立体停车楼却大半年迟迟未投用

回应:正在完善相关设施和系统,春节后投用

作为缓解停车难举措之一,2017年以来,广安试点立体停车楼建设,目前,立体停车楼能否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西溪新城附近的立体停车楼。远远望去,银灰色的六层钢结构停车楼矗立在西溪河边,十分醒目,但附近住户却告诉记者:“这个停车楼建好差不多半年时间了,一直没有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楼有62个车位,已安装岗亭、道闸和一个类似缴费系统的设施,而停车须知、操作流程、收费公示也已安装好,但楼内并无车辆停放。在停车楼旁的约10个地面停车位,停放了几辆车。

该停车楼是否能用?记者咨询附近一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该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楼同为广安交投集团管理和运营,“目前立体停车楼还不能用,停车楼旁的地面车位可以停。”他还表示,目前他通过监控系统兼顾管理立体停车楼。

当天,记者又来到萃屏山公园后门的一处立体停车楼,该停车楼主体基本完成。公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停车楼也未投用。

“2017年,我们在市区试点建设了3座立体停车楼,共124个车位,目前西溪新城和萃屏公园的已完工。”广安交投集团副总经理徐文光介绍,停车楼最初设计方案是有人值守,出于成本和方便市民的角度,去年10月,广安交投集团和建设方上海振华重工沟通,要求改为无人值守的自助停车楼。而重新设计和开发相关系统,需要3个多月时间。

“一个24小时开放的停车楼要3、4个工作人员,一年工资开销就10多万元。”徐文光说,而停车楼一年的收入远低于10万元,改为无人值守的自助停车系统更节省成本也更为便利。他表示,目前正在和加快相关系统、设备的完善,预计今年春节后可投用。对于此前报道广安今后还将在市区建50座立体停车楼,徐文光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点位。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停车楼对于缓解广安停车难仍显杯水车薪,但建好的公共设施应该尽快启用,给市民停车带来方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