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曾经辉煌一时,如今艰难转型——广安松针如何走出广安?

www.scol.com.cn  (2018-03-22 10:5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记者 王诗侠 庞开 徐小雨)又到一年采茶季。3月20日,在广安市前锋区光辉乡大立山茶叶基地,满山茶园迎来收获季节,10余名采茶农正在采摘茶叶,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广安松针茶采摘的黄金时期。

广安种茶历史悠久,宋代时曾作为贡品进贡,上世纪70年代成为我省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之一。“广安松针”是广安本土品牌,上世纪90年代辉煌一时,产品销往重庆、西安等地,但2000年前后因各种原因逐渐没落。近年来,前锋区重新注册“广安松针”地理标志商标,并成立前锋区茶叶协会,抱团出击,着力走出发展困局。

曾经:“松针茶”首屈一指,斩获国内多项大奖

广安茶叶基地集中在前锋区。上世纪70年代,前锋区华蓥山脉光辉乡、龙滩镇一带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叶,形成了绵延不断的老茶园,号称“万亩生态茶园”。56岁的光辉乡村民吴秀红是一名老茶农,他说:“在山上,采茶工人多的时候有上千人,家家户户都忙着采茶。”

采摘茶树尖叶,外形酷似松针,作为每公斤单价动辄数千元的高端绿茶,广安松针曾作为川茶重要一员走出四川。

1976年前后,以前锋区为核心,广安茶园面积曾达到1.76万亩,产茶3.62万公斤,是我省42个茶叶生产基地县之一。由当地部门和企业研发的广安松针曾在1994年至1997年间,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三届“甘露杯”优质名茶称号、中国茶叶学会“中茶杯”优质名茶奖、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第三届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广安市森林雨茶叶公司总经理徐凯说,广安松针外形条索细紧圆直似针,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和竹叶青等绿茶差别大,特点显著。“就松针茶来讲,广安松针在全国首屈一指。”徐凯说,广安松针在本地拥有庞大消费群体,一直不愁卖,最高价可达每公斤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茶叶市场进一步细分,广安松针本应再接再厉。但在2004年,作为广安松针的主要发起者和经营者之一,四川广安松针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倒闭,广安松针产业随之“没落”。

问题:种植规模减少,品牌效应受损

“广安松针最大的问题在于规模减少。”前锋区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唐礼平一针见血。据了解,目前广安茶叶基地由1.76万亩减少至1.16万亩左右,年产鲜茶300余吨,其中近50%在前锋区。

“松针茶叶只采摘茶树尖,产量很低,为迎合市场,每年要收购大量雅安等地的茶叶作为原料。”徐凯说,即便满足市场需求,清明前这段黄金时期广安松针的价格2000元一公斤,与川内茶叶横向比较,价格中等。

广安野春芽茶业有限公司拥有成林、成片优质茶园2000余亩,分布在前锋区龙滩乡和光辉乡,采取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茶大户合作订购的模式。距离清明节早春茶的黄金采摘期仅剩不到半个月,村民采茶的效率始终提不上来,这让公司负责人陶大勇异常焦虑。

从采摘到上市销售,广安松针要经过杀青、色选、做型等19道工艺,“相比雅安等地,工艺流程要多出四分之一。”徐凯介绍。而目前,广安很多企业的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缺乏专业的采摘、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茶叶品质和产量。

广安松针有市有价,但却走不出广安,另一个短板就是品牌。

据了解,市面上打着广安松针旗号的茶企大大小小近百家。唐礼平说,由于市场上广安松针缺乏管理,质量良莠不齐,对品牌损害很严重。为挤占市场,部分茶企竞相压价,以次充好,有的松针茶价格低至每公斤几十元。而更可惜的是,广安茶企“混战”的同时,“松针茶”品牌已被福建茶企注册​。

对策: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成立协会抱团发展

最近,徐凯正忙于筹备采茶节,他最近又多了个身份——前锋区茶叶协会会长。这个于今年3月成立的协会,已有8家企业入会,承载了广安松针走出广安的使命。

为推动规范产业发展,2014年起,历时两年,前锋区成功注册广安松针地理标志商标,辖区内茶叶企业可申请使用该商标,达到品牌规范化管理目标。

为有效推动“广安松针”发展,在前锋区,制定了“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唐礼平说,茶叶协会成立和行业的整合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以华蓥山西麓沿线乡镇为重点,在新建茶园的同时加大对老茶园的改建,力争到2020年将前锋区茶园面积将扩容5倍以上,同时也将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在同一区域品牌下,茶叶产品也要不断升级。广安盛产龙安柚,2017年,广安市森林雨茶叶公司研制的柚花茶上市。“去年柚花茶生产了3000斤左右,效果不错。”在第一年尝到甜头之后,徐凯接下来打算扩大生产。

如果提升广安松针全国知名度。徐凯表示,今年,将利用协会平台,探索组织企业参加四川茶博会、杭州茶博会。“通过在省外参展,共同策划营销,打响广安松针品牌。”徐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