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眼镜书记:沉下来干出样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08:38:48)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孔虹 王诗侠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吕清辉 孔虹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取巢枪、搅蜜、过滤……3月29日,邻水县古路乡台子村第一书记王丹为该村12组贫困户艾金辉收售蜂蜜打帮手。“咱们老俩口身体不好,今天几个客户又到现场等到买蜂蜜,把我们急得不行,要不是眼镜书记隔三差五过来帮忙,我们肯定弄不出来。”艾金辉满是感激,非要留下王丹吃午饭,王丹谢过艾金辉,又到其他农户家走访。

“自走马上任后,王丹书记一直住在我们村,有时周末和节假日都在村上,群众都很喜欢他,都亲热地称他眼镜书记!”台子村支部书记艾成义说道。

怀为民之心扶民志

“老谢,老艾呢?你又在切菜准备喂鸡呀,你眼睛不好使,小心点!”“我会的,眼镜书记你不是经常说,脱贫致富主要靠我们自己,老艾替羊场放羊去了,我在家摸索着做点事情!”该村10组贫困户谢翠英双目失明多年,听出王丹的声音,招呼王丹自己找凳子坐。

谢翠英告诉记者,他和丈夫艾成学都是残疾人,7个子女,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家庭经济非常具体,王丹来他们家很多次了,多次跟他们谈起,脱贫致富村上会帮他们一把,但主要还得靠自己。为此,村上向他们免费提供了鸡苗,帮助他们把自家屋子旁边的竹林用铁丝围起来,让他们喂鸡,并帮助他们联系了蛋和鸡的买家;还介绍老艾到村上的养羊场放羊,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

去年9月,初到台子村,通过走访,在最短的时间里,王丹了解到:台子村现有16个生产小组574户2135人,现有贫困户112户416人。不少村民都以贫穷作为贫困的理由,对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不高。“扶贫先扶志!”王丹当即决定。

召开村支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设计制作“台子村第一书记联系卡”;向村民宣传讲解党的为民宗旨、国家的扶贫政策、低保政策、产业政策等;收集群众想法、意见和建议并将进行综合分析、归纳;召集在家党员上党课……王丹有序展开他的“扶志”工作。

“扶贫的主体是群众,群众观念不转变,扶贫工作很难有进展。”古路乡党委书记汪双明对王丹赞赏有加。去年一件事令汪双明记忆犹新。台子村7组曾经是个“孤岛”,仅靠一条宽不超过一米的泥路出入,村上于2015年初动员村民集资通过一事一议修一段800米的泥结碎石路,然而部分村民思想观念守旧,只看重眼前利益,为占地、青苗赔偿等经常扯皮,从去年6月份修到9月份,老是“扯皮”不得不停工。王丹走马上任后,与村干部先后到该组召开群众大会7次;又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耐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劝说他们从长远利益出发,不要斤斤计较。“眼镜书记很多时候是吃了午饭就来,有些村民不在家,他就到包产地上找,经常是晚上9点多才回去,晚饭都没有顾得上。”7组村民艾双现告诉记者,村民被王丹的精神感动了,停工3个月的路又开始修起来。去年12月份,路终于修通,村里更方便了。

行务实之举惠民生。

“怎么样,我这里虽然不及你们润兴牧业,但是发展潜力还是很不错的。”3月29日,茂紫鼎养羊基地业主艾加超邀请重庆润兴牧业场长王勇参观、指导。

据了解,艾加超也是古路乡台子村人,一直在外创业,家乡的山地资源让他萌发了回家创业的念头。2014年底,艾加超与朋友甘元昌合伙投资1000余万元,在古路乡台子村建设占地7000平方米、可存栏种羊5000只,年出栏1万只的种羊基地,并成立茂紫鼎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羊苗给当地贫困户散养,届时回收,带领当地群众一起发“羊财”。然而,基地建成后,艾加超并没有大施拳脚,原因在于通往养殖场的泥结碎石路根本无法安全通车,艾加超为此也感到十分头疼。王丹多次到养殖基地来,劝慰他,鼓励他,并与乡上、村上一起想办法争取水泥路硬化指标。果然,去年11月份已经开工、眼看着水泥路就要硬化到养殖场,艾加超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艾加超介绍,他们合作社目前存栏种羊530只,他决定今年再引进种羊1500只,年底存栏将达到3000只,预期效益20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准备在附近再建一个养牛场。

脱贫攻坚,基础先行,王丹深谙此理。自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王丹积极向乡上及县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在11月份,台子村8.6公里通村硬化水泥路走完了评审及招投标等所有程序,入场开工修建。基于2组、7组没有泥结碎石路,他与村支两委一道,引导村民自筹资金修路,并向他们许下了在2016年力争实现硬化水泥路的承诺。

在修建基础设施的同时,王丹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也在为发展集体产业找出路,积极邀请和支持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业。除建成茂紫鼎养羊基地外,还培养年出栏2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2家,规划优质杨梅种植基地40余亩,流转土地300余亩用于种植优质水稻和优质葡萄,重点培育贫困户养鸡大户5家。让过去的贫困户成为现在的养鸡大户。

发展产业,必然需要技术,而这一块,也正是王丹最薄弱的一环。为此王丹积极与县社科联联系,以深受全县民众喜爱的“邻州讲坛”为载体,邀请全县农业、林业、农机及畜牧养殖等行业的技术专家,深入台子村,零距离向村民讲解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为全村发展种养殖业提了技术支撑,深得村民喜爱和认可。

“要干就要沉下来干出样子!”自担任第一书记,王丹时刻在牢记初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