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李家举行千人清明会 家族史追溯至唐太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3 17:08:15)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王诗侠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恭迎列祖、唱颂祖文、祭祖宣祭……3日上午,在广安市枣山园区三圣村广安李氏贞毅宗祠,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李姓后人齐聚一堂,举行了2016年清明祭祖大会。

李氏贞毅宗族是唐太宗第十子李慎的后人。李慎曾封申王、纪王,有七个儿子:续、琮、睿、秀、献、钦、证。李慎后被武则天贬谪巴州,改氏“虺”。元末明初,李氏贞毅宗族鼻祖李伸晚效力于朱元璋麾下,册封千户侯雄威郎、贞毅将军。洪武年间,李伸晚奉诏全家移居湖南永州府宁远县九嶷山下。康熙年间,奉诏填川,族人相继来川,散居于广安、岳池、南充、南部、重庆巴县等处。

本次清明祭祖会的组织者、宗祠第20世孙李晓林说,李氏贞毅宗祠的祭祖会从2009年开始举办,中间停办三年,今年从“维”字辈到“昌”字辈八代同堂,是人数最多的一年。

祭祖会还发放了重新修编的宗谱。为此次新修订宗谱,在李晓林的主持下,李氏贞毅宗祠族谱编修委员会的成员还到江西、湖南等地进行调研,对本宗的源流做进一步事实考证。李晓林介绍,这是继1927年后第二次修编宗谱。说起1927年修订的这本宗谱,李晓林很感慨:“文革时候破四旧,很多人手上的宗谱被损毁了。我收藏的这套宗谱是一些李氏后人藏在玉米堆、缝在棉被里才保存下来的。”

李氏贞毅宗祠坐落在广武路旁,是一座四合院,清乾隆年间修建,已有近300年历史。这座宗祠曾分给一些人家居住,近年来经过整理修缮,再作为李氏宗祠供后人祭拜。“族中子女为父兄者,择婿订婚务必慎重……”刻在屋内墙壁上的族规部分还清晰可见。李晓林目前正在为宗祠申报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的祭祖大会,还为经济困难的李有忠一家举行了募捐。李有忠今年62岁,两个儿子分别患有尿毒症和气管肿物腺样囊性癌,为给孩子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目前治疗费用缺口达40余万元。李晓林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给他们一家带来帮助。

“清明节就是应该举办这样的活动才有意义。”今年71岁的李成衷是西南交通大学教授,1964年离家赴清华求学,这是他第一次在宗祠参加祭祖大会。他说,之前并不知道自己这支李氏后人的宗祠在哪里,去年李晓林联系上他,他才第一次找到自己的“根”。

清明会是广安的传统,每年清明前后,一些姓氏家族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除了缅怀先祖,还教育族人和宗亲恪守法律法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