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女孩6岁南充走失  80公里回家路找了23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3 19:49:06)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讯(王林 甘丹丹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4月23日,与亲人失散23年之久的广安市武胜县女孩谭圆圆(现名叫任丽)与家人重聚。见面时,谭圆圆紧紧拥抱着父亲谭德均,23年的离别之痛,让这对父女泣不成声。1993年夏天,年仅6岁的谭圆圆与姐姐在南充走散后,被一黄包车师傅带回家,半年后被南充市顺庆区一任姓男子(谭圆圆的养父)收养。23年间,谭圆圆凭着自己对家乡的模糊记忆,在网络上发布线索,努力寻找回家的路。终于,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谭圆圆找到了这相隔80公里的回家路。

23年离别 女孩终于找到回家路

4月23日上午8点左右,广安市武胜县城内,一场特别的认亲仪式引起众多市民关注。家住武胜县华封乡的谭德均,带领亲戚朋友,早早地等候在武胜县城的一家酒店,他在酒店摆了10桌酒席。摆酒席既不是婚丧嫁娶,也不是为了祝寿贺礼。当天,他要迎接失散23年之久的女儿谭圆圆回家。

10点左右,随着谭圆圆携丈夫赵红海和5岁儿子缓缓下车,谭德均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情绪,从十米开外的地方奔跑上前,一把将女儿揽入怀里。“爸爸对不起你,把你弄丢了。”谭德均不停地重复着这一句话,以此表达对女儿的歉意。虽然在十多天前,这对父女早就通过电话聊过天,并看了对方的照片,然而,父女真正相见的这一刻,谁都没有控制住压抑已久的情绪。

见面的仪式持续了近20分钟,谭圆圆的姐姐谭丹丹手捧鲜花,她专门为妹妹制作的红色条幅,迎接妹妹的归来。妹妹下车时,谭丹丹引燃先前准备的鞭炮。“是我把妹妹弄丢了,如果在南充车站,我牵着她,与不至于和她走散。”在谭丹丹看来,妹妹走丢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与当时年仅9岁的她有莫大的关系。

相认现场,谭圆圆的奶奶蹒跚着脚步,见孙女归来,她快步上前,紧紧握住孙女的手,泪挂脸庞。对于孙女的失踪,奶奶心里同样自责。“她们两姊妹从我家离开后,就搭车去了南充,然后走散了……”说到这里,奶奶擦拭着孙女脸上的泪花,为自己当初的疏忽而满怀内疚。“如果当时我把你们送回家里,你就不得走丢了。”

看到女儿健康长大,成家立业,谭德均十分开心。“至少没落到坏人手里,很欣慰。”谭德均说,有机会要见见女儿的养父,当面和他说谢谢。

亲人团聚,泣不成声。

姐妹南充街头走散 姐姐回了家 妹妹不见了

谭丹丹,今年32岁,回想起与妹妹谭圆圆在南充走散时的情形,她仍记忆犹新。1993年7月的一天,谭丹丹和妹妹谭圆圆从武胜县华封乡下奶奶家准备回镇上的家里。“当时爸妈在闹离婚,妈妈已经离开了家,可能回了湖北娘家,我们就想去找妈妈。”谭丹丹说,她从奶奶家拿了几十元钱,打算坐车前往重庆转车去湖北找妈妈。

就这样,9岁的姐姐带着6岁的妹妹搭上了去找妈妈的班车。然而,姐妹俩在半路上,看到“南充”两个字中途就下了车。“在车站看到有到南充的车,想到南充有亲戚,就想去亲戚家住一晚。”谭丹丹和妹妹约定,分头寻找南充火车站。然而,问了许多路人,她也没有找到南充火车站。

天快黑了,谭丹丹依旧没有找到火车站,也没有打听到妈妈的下落。“突然想起妹妹不见了,我们走散了。”天黑了,谭丹丹一个人走在南充的大街上,既没有找到妈妈,还把妹妹弄丢了,她一个人坐在路边着急地哭了起来,引得很多群众围观。后来,一位老人将坐在路边的谭丹丹送往了收容所,她在收容所里度过了十天左右时间。

“我记得起家的位置,收容所也帮我联系,让我回家。”十多天后,谭丹丹被一位爷爷顺路带回了武胜。走到村口,谭丹丹不敢回家,因为把妹妹弄丢了,她一个人村口哭了很久。直到父亲找出来的时候,谭丹丹如实告诉了父亲,妹妹不见了。听闻女儿走丢,谭德均立即报了警,并前往南充,与亲戚朋友一起寻找。

黄包车师傅假意施救 带回家后放鸭子

回忆起23年前在南充街头与姐姐走散时的情形,谭圆圆至今心存余悸。“和姐姐分头找妈妈,妈妈没找到,姐姐也不见了。”当时年仅6岁的谭圆圆一个人走在街上,向路人求助。面对这样一个来路不明的小女孩,许多人也只是匆匆走过,并未伸手搭救。

天黑的时候,一位黄包车师傅发现的蹲在马路边的谭圆圆。“黄包车师傅说带我回家,然后帮我找妈妈。”随后,黄包车师傅将谭圆圆带上了车,并给她买了馒头填肚子。“我坐在他的车里,行驶了很久,然后走了一段山路,才到他家。”黄包车师傅将谭圆圆带回家后,并没有报警,也没有帮她寻找父母,而是留在了家里。

“在他家差不多待了半年,我都不知道这家人姓什么,只知道要管他们叫爸妈,管他的两个儿子叫哥哥。”谭圆圆说,在这半年时间里,她过得极不开心。本来该上学的年纪,这家人没有让她上学,而是留在家里放鸭子。“有一次把鸭子弄丢了一只,他们还把我关在一间小黑屋里,不让我吃饭。”谭圆圆说,那段时间里,她哭了很多次,很想念姐姐和爸爸。

由于黄包车师傅家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妻子不想继续收留圆圆。“他们经常吵架,说家里穷,我吃得多,养不起我。”这一番话不久后被黄包车夫妇付诸行动。通过中间人,黄包车师傅将圆圆送给了顺庆区新复乡的任某做女儿。

谭圆圆(左二)与家人团聚

改名换姓 幸遇养父和奶奶

谭圆圆到达养父任某家后,任某给她重新取了名字——任丽。 “养父和奶奶对我很好,虽然家里很穷,但是从来没有亏待我。”圆圆说,养父已过而立之年,未娶妻,收养她以后,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经常从镇上给她买零食,只是告诫她不要给外人说,她是“从外面来的”。

1994年春季,圆圆如期上学,在村上的学校读幼儿园。“那个时候家里很穷,但是爸爸和奶奶都坚持送我上学,他们把家里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圆圆称,在养父家,她尽量多帮助家里做一点事情,放学后,她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割猪草、放牛、煮饭,把所有的家务做完以后,才开始做作业。

上学期间,谭圆圆的成绩一直很好。“有一次,我的作文还在片区得了奖,爸爸开心得不得了。”说起这些,谭圆圆对养父充满了感激。“是他竭尽所有供我上学,让我学知识。”初中毕业后,谭圆圆没有继续上高中。“我不想给家里增添太多的负担,我想去打工,帮家里分担一些压力。”谭圆圆说,放弃上高中,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如果当时想继续读书,家里肯定会全力支持。

2002年,谭圆圆跟随姑姑前往新疆库尔勒打工,并认识了同乡赵红海,二人于2008年结婚,现在孩子已经5岁,一家人定居新疆。“奶奶身体不是很好,我们就把她接到了新疆。”谭圆圆说,任家的奶奶对她非常好,她也算是奶奶养大成人的,如今,奶奶老了,她要尽一份孝心,好好服侍奶奶。

爱心人士搭桥 骨肉分离终重聚

这些年来,谭圆圆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人的念头。考虑到养父和奶奶的感受,2004年,17岁的谭圆圆才在新疆库尔勒当地公安机关查询父母户籍信息,由于记错了父母姓名,未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亲人。直到2014年,一个朋友帮助她在“宝贝回家”网发布信息。后来,武胜公安机关联系她并帮她查询父母的户籍信息,因为同样的原因,也一无所获。2016年3月,这位朋友帮她联系广安当地媒体和爱心人士,把家住五楼、妈妈开火锅店、姑姑开理发店、叔叔当兵、沿口等她记忆中的片段发布在当地网络媒体。一天,谭圆圆一个亲戚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这个信息,这与走失的谭圆圆高度吻合。4月8日,谭丹丹辗转联系上了这个走失多年的妹妹,拨通了23年来得第一个电话。

而对于谭得均和谭丹丹来说,找回谭圆圆是这23年的头等大事。“我去过内蒙古蒙、河北、河南、甘肃、宁夏、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市寻找,最远去过新疆阿尔泰,万万没想到,女儿近在南充。”谭德均说,在寻找女儿的路上,他在陌生人家借过宿,敲过无数人家的门,最怕看到残疾孩子街头要钱的场景,生怕女儿也遭遇这种境况。弄丢了妹妹,谭丹丹这些年一直很自责:“这些年一直不敢回忆和妹妹相处的细节,不敢看任何跟丢小孩、拐卖有关的新闻报道。去年有个很火的刘德华演的电影《失孤》,也不敢看。如果有生之年找不到妹妹,一定会很遗憾。”

熟悉的平房、记忆中的竹林……23日下午,谭德均一家回到老家华封乡,看到记忆中模糊的场景慢慢变得清晰起来,谭圆圆再次忍不住眼泪。为了她能找到回家的路,老旧的平房一直没拆,经常修修补补。谭丹丹说,妹妹睡过的床、桌子柜子的位置都没变,房子周围的果树也没动。“房前有一颗橙子树,已经死了六七年了,树干都快烂了,也一直没砍,只是希望有一天,妹妹认得到回家的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