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字楼一年内两次坍塌 
    岳池回应:已启动修缮程序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22:02:27)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王林 王诗侠  

2015年10月30日,王字楼首次垮塌场景。

5月3日,王字楼再次垮塌场景。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消息(王林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继去年10月30日垮掉“半横”后,5月3日,位于广安市岳池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字楼另“半横”再次垮塌,高空俯瞰之下,百年“王字楼”已成“干字楼”造型。
    岳池县王字楼位于九龙镇东外街岳池中学校园内,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34年(1908年),由岳池当地人罗瑶琴主持修建,当地两邑绅共捐白银1500两。起初作为传授养蚕缫丝的场所,1922年改为办学场所,是岳池中学的前身,现属岳池中学使用,由3座规模形制完全相同的一楼一底式木质建筑及轴线过廊组成,恰似一个“王”字,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据悉,此前一次坍塌疑因多年前的修缮,在房顶造型新建屋脊,加了红砖、混泥土导致房屋承重过量,从而致房屋部分坍塌。
    5月3日16:20左右,王字楼再遭厄运,已垮塌“半横”的另外“半横”不能再支撑垮塌。“王字楼是岳池中学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我的高中时代,没想到又垮了。”岳池中学2015年毕业生谭婷称,王字楼的再次垮塌,在校友圈里引起了轰动,众多校友表示痛心,希望早日修缮恢复王字楼原貌。
    岳池中学校长王正全称,自去年10月底王字楼发生垮塌后,岳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修缮工作,目前已经通过设计单位招标程序,即将进场动工。“文物修缮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已将相关报告送往省文物保护单位,待省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后,即可进入施工单位招标程序。”王正全称,校方已积极努力进行王字楼修缮复原工作,希望尽快修缮恢复正常使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