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客运枢纽春运客流同比降3成 谁抢走了旅客?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21:1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2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期间,广安客运枢纽共计发班12481次,共计发送25.48万人次,较2016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30%,较2015年春运降幅在35%左右。在广安市运管处运输科科长蒋祖贤看来,广安公路运输发送量逐年下降的背后,与私家车增多、广安至成都的动车的开行具有很大关系。

公路运输旅客降 动车出行人气旺

2月21日上午10时,广安客运枢纽站售票大厅,四个售票窗口,7位乘客正排队购票,整个售票大厅显得有些冷清,在一旁的候车区,座位也空出了大半位置。较春节前后一周,旅客数量明显回落。

广安客运枢纽站站长廖长寿介绍,春运期间,广安客运枢纽站日均发送旅客7000余人次,较淡季日均增长近3000人次。“客流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回落,2016年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量在1万人次左右。”廖长寿说,自2014年开始,广安春运客运班车旅客发送量就呈现出明显回落,降幅逐年增加,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较去年下降近30%。“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廖长寿坦言,公路客运市场已经是一年不如一年。

与广安客运枢纽站相距不足百米的成都铁路局广安南站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自广安往返成都的动车开通后,广安南站成为了广安市民出行的“宠儿”。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广安南站共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同比增长9%,在春运的最后一天,旅客发送量仍有3900人次。

广安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31日,广安南站迎来节后首日客流高峰,车站全天共发送旅客7482人,到达旅客3444人。其中发车间隔时间仅16分钟的D5171次、D5177次两列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2331人。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一周,广安往返成都的动车几乎是一票难求。

公路运输没落是趋势? 客运人“居危思变”

广安市运管处运输科科长蒋祖贤见证过广安公路运输的辉煌时期。“十年前的春运,广安各客运站挤满了提着大包小包回乡和进城的务工人员,客运市场是一票难求。”蒋祖贤说,十年已过,这样的场面,如今已经再难见到了。

蒋祖贤分析说,2014年8月,广安火车南站正式通车,每天两对动车往返成都与广安,截止2017年春运,每天有5对动车往返成都与广安。“按照平均每列动车载客1000人来算,来往就有1万人。”蒋祖贤说,成都来往广安的1万人,如果没有动车,全靠班车运送,每天将有上百班次往返广安与成都之间。

对于公路运输带来冲击的,除了动车的开行、普通列车班次的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轿车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广安2016年全市新增机动车4.75万余辆。春运期间,广安辖区内各高速出入口外地牌照车辆剧增,广安在外务工人员选择自驾回家和出行呈逐年增长趋势。同时,随着收入的增加,选择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广安往返重庆江北机场的8辆49座大巴车,在春运期间座无虚席。

面对市场挑战,如廖长寿一样的“客运人”也在探索寻求出路。“探索私人订制版的乘车服务,就如同网约车一样、把客运站打造成旅游集散中心、开拓物流快递服务……”廖长寿说,居安思危,居危思变,公路客运市场正在面临巨大冲击,客运人应该将目光聚焦市场,依托客运这个“老本行”探索新的出路。“只要有旅客,就有生意做。”廖长寿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