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免费生态墓遇冷 传统“厚葬”观念难撼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6:5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3月31日,临近清明。广安市天福陵园扫墓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鞭炮声一阵接着一阵,响彻原本幽静的墓园。在天福陵园的一角,一棵大黄角树下,占地约100平方米的生态殡葬区,却很安静。2015年修建免费生态殡葬区以来,18个墓穴至今只安葬了两位逝世的五保老人。尽管民政部门和公墓管理人员极力宣传和推荐免费生态墓,鼓励花葬、树葬、壁葬、家庭合葬等安葬形式,但传统的“厚葬”观念让生态墓在广安推行甚是艰难。

天福陵园中的生态墓区

免费墓送不出 低价墓滞销

天福陵园内,一棵大黄角树下,两排墓穴,从1到18写上了编号,每个墓穴约0.6平方米,一块大理石盖着一半墓穴,另一半栽着一株万年青,这是天福陵园规划的免费生态墓。18个墓穴,只有两个被使用。“两个逝者都是五保户,由亲戚将骨灰送来的。”天福陵园管理处主任向道政说,从2015年规划生态墓后,两年时间过去了,18个墓穴只送出去了两个。

“周边很多市州推行的生态墓都没有墓穴,没有墓碑,直接将骨灰撒在土里。”向道政说,天福陵园的生态墓设计上更“高档”一些,害怕逝者家属接受不了树葬、花葬、草坪葬,天福陵园专门规划了墓穴,并免费雕刻逝者姓名。尽管如此,两年来,免费生态墓推行依旧不容乐观。陵园管理方会向每个入园逝者的家属推荐免费生态墓,但家属宁愿花钱购买价格从3000到3万元不等的墓穴。

在陵园的另一边,近600个壁墓安葬率不到20%。“壁葬墓穴的价格只有地葬墓穴的六分之一,但墓穴销售量远远低于地葬墓穴。”向道政说,壁葬墓穴均价在2000元,包括墓碑,而地葬墓穴价格在1万元左右。壁葬的逝者,大多数是年轻人,地葬的逝者,大多是老年人。

在岳池县、华蓥市、邻水县等区市县,生态墓推行同样异常艰难。“生态墓葬两年前就已经规划了区域,且全部免费,但依旧没人申请。”邻水县民政局局长秦坤明说,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让老百姓逐步了解和接受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天福陵园中的壁葬区

传统“厚葬”观念根深蒂固

免费生态墓、低价墓“遇冷”与民众传统思想观念具有很大关系。

“生前尽孝,死后同样要尽孝。”市民刘女士认为,父母去世后,应当购买墓地进行厚葬,将骨灰撒在地里就是不孝。墓葬方式、墓穴面积都能够体现做女儿的孝心,墓穴面积和孝心是成正比的。

广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陈余洲介绍,从2015年开始,广安民政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建设有公墓的每个区市县规划出50个生态公墓,每年将6个生态墓位向社会捐赠,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生态墓位规划了,但使用效果并不理想,这与传统‘入土为安’的厚葬观念有关。”陈余洲说,在不少老百姓心中,厚葬的思想观念还很重,认为只有一个大面积的墓穴才算是“入土为安”。另一方面,面子、孝心让不少人宁可选择价格昂贵的传统墓葬,也不选择经济实惠的生态墓葬。

陈余洲说,要推动生态墓,关键是要引领民众转变思想观念,接受和理解生态墓。下一步,广安市民政部门将做好社会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墓园管理部门要从社会发展角度出发,多向市民推荐生态墓葬,建议市民优先选择生态墓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