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江上的冠军赛艇少年  端午不赛龙舟来赛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9 18:2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尹梦娇 记者 王林 王诗侠)5月29日,端午小长假,广安市武胜县嘉陵江沿口码头,一群皮肤黝黑的少年正在激荡江水,他们划着赛艇打破江面的平静,8支赛艇箭一般地驶向目的地。

这支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组建于2015年5月,31名队员大多是本地人,来自武胜各个中学,男生13人,女生18人,年龄最大18岁,最小16岁。

他们训练基地在嘉陵江沿口码头,简陋的场地,一般的吃住环境……虽然条件艰苦,在2016年四川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上,这支队伍夺得12金、5银、1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全省第一。今年7月,他们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赛艇皮划艇青年锦标赛。

端午节,记者走进这支年轻的运动员队伍,走进他们别样的青春。

夺金秘诀一:全年训练不间断 夏天蒸桑拿冬天冻成狗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嘉陵江流经广安市武胜县的天然弯道,依势而建沿口码头,武胜人历来与水结缘,一直有划龙舟的传统。

下午3点,嘉陵江沿口码头,气温32℃,不少市民顶着烈日,在江边洗衣服,蓝天白云倒映在江水中清晰可见。

江面上,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助理教练唐涛手持喊话器,驾驶冲锋艇,组织队员训练。8支赛艇一字排开,赛艇长短不一,有单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双桨、三人双桨。

唐涛一声令下,掐下秒表,三人双桨率先出发,每隔30秒出发一支。从码头起点到武胜嘉陵江二桥终点,这是一条比较直的航道,总长约2公里。当天下午,这支赛艇队总共训练三个来回,总计12公里。

江面温度超过35℃。队员们脚蹬踏板,手扶摇着浆把,身子随着艇内滑轨前后滑动。一个来回4公里后,已有女队员喊累。“坚持,不准停下,训练完就上岸休息了。”唐涛说,平常训练就要考虑到比赛时可能遇到的各种因素,高温、微风、小浪,都必须训练。

一个半小时后,水上训练终于结束。虽然戴着帽子,队员胡瑶也被晒得满脸通红,汗水沿着头发往下滴。“夏天全身湿透,冬天冷得发抖。”胡瑶说,她每天可以发现,身上没被训练服遮住的地方,又黑了一圈。

冬天在江面训练,赛艇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前进,寒风拍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冬天训练也只能穿单层训练服,刚下水时,冷得发抖,手也可能长冻疮。”胡瑶说,小姑娘们冬天都在脸上抹了一层又一层的保湿护肤品。

水上训练结束,赛艇靠岸后,队员们先把赛艇抬出水面,放到岸边基地内。基地是用蓝色的彩钢围起来的一小块区域,作为器械室,里面堆放着杠铃和健身器材,队员们岸上训练就在这里完成。

夺金秘诀二:每天8小时高强度训练 血泡堆积成老茧

为保持竞技水平,队员们每天必须高强度训练8小时。水上训练4小时,岸上训练4小时,300个仰卧起坐、300个背部拉伸、180个负重深蹲、10公里慢跑。

训练,对于每一个队员来说,都不轻松。水上训练结束后,立即开始岸上体能训练。李伟杰身体素质算比较好的,身高178厘米,体重65公斤。40公斤重的杠铃压在肩上,下蹲做三组,每组60次。第一组下蹲,他做得很轻松,额头甚至没有出汗。第二组的时候,就很吃力了,做到近100次时,双腿开始颤抖。

队里最高的男生是王洪州,身高188厘米,体重却只有63公斤。队里都开玩笑,称他为“晾衣杆”。负重深蹲对他来说是一个“苦活儿”,每一次深蹲,纤细的双腿左右颤抖,额头上滑落下豆粒大的汗珠。

卧拉训练对于女队员来说,绝非易事。队员伏躺在30厘米宽的架子上,双手垂下,提起20公斤重的杠铃。身材瘦小的胡瑶做起来显然很吃力,杠铃几乎与她的手臂一样粗。每做10下,胡瑶总得停下来,歇一分钟,再继续。

做完卧拉,胡瑶发现右手手心又出现一个血泡,她记不清,这是手上第好多个血泡了。“手上有血泡也不能停止训练,只有把血泡磨成老茧,才不会那么痛。”胡瑶伸出双手,手上的老茧已经透亮,一层一层堆积堆积起来的。老茧,算是赛艇队的一个特征,在31人当中,没有一个人手上没有老茧。

除了老茧,让女队员们不能忍受的,是皮肤一天天地变黑。“防晒霜根本不起作用,一流汗就没效果了。”女队员陈翠说,入队两年了,皮肤黑得发亮,脸上也长了不少痘痘,很多朋友都开玩笑,说她已经30多岁了,而她的年龄还未到17岁。

器材还不是很多,男女队员的体能训练只能交替使用器材。杠铃、卧拉架、泡沫垫,男生女生隔一天换着用。

夺金秘诀三:用梦想战胜疲惫 小平故里争创一流的精气神

2015年5月,这支队伍刚组建时,连赛艇都没有,从没见过赛艇的一群年轻人,怀着教练讲述给他们的一个梦想,开始体能训练。建队3个月后,队员们第一次见到赛艇,是在内江。

“当时我们没有设备,只能到内江去借训,借用人家的设备。”唐涛说,那是队员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赛艇,当时很多队员都不会游泳,翻船的很多。

广安市教体局局长刘贤述表示,除了举重、跆拳道等传统项目,赛艇是广安市竞技体育近年来着重发展的领域,是广安竞技体育在下一届省运会上的夺金点之一,市县都非常重视,为了让这支年轻的队伍有一个真正的训练基地,广安和海事部门多次协调嘉陵江航道,广安市和武胜县还想方设法为队伍购买赛艇,目前虽然赛艇队还在起步阶段,条件还不是特别完善,但这支年轻的队伍已体现出了小平故里在全省全国争创一流、力争上游的精气神。

这支31人的队伍里,目前已有23人成为了国家一级运动员,8人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6人入选四川省赛艇队。

再过两个月,李伟杰就满18岁了,在这支队伍里,他已是老队员。两年前,赛艇队组队时,正在上初三的李伟杰报名,被教练选中。

为何选择从事体育,李伟杰说,成绩差,不想读书。如今,李伟杰已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在去年的全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中,获得男子轻量级双人单浆2000米、6000米两项冠军。

夺冠后,李伟杰觉得自己当初选择是正确的。“每个人有每个人路,读书就该考第一,搞体育就该拿冠军。”李伟杰说,他知道,这条路很漫长,但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

和李伟杰不一样,同一批入队的段清睿在去年四川省青少年赛艇锦标赛中获得双人双桨2000米冠军后,已被成都体育学院提前录取。“但我又想改行,如果那样只能放弃上大学了。”段清睿还拿不定主意。

除了运动员,队员们还有一个身份,他们也是学生,在武胜中学、武胜职中等学校有学籍,有文化课老师每周为他们补习半天文化课。“他们似乎不习惯在教室上课,宁愿参加训练。”唐涛说,教练组也会督促队员们学习文化知识。

队员们的食宿均在武胜中学,不用花钱。学校里,有一幢皮划艇赛艇队员们宿舍楼,一间宿舍住两名队员。他们和武胜中学的学生一样,在食堂排队打饭。

由于专业运动员不能涉食与兴奋剂有关的食品,队员们的饮食必须严格控制,不能吃火锅,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零食…… 只有到深夜训练完,队员们才回复到少年神态——打开手机,玩一局手机游戏,聊聊天说说笑话。

但晚上十点之前,他们必须洗漱完毕,上床睡觉,教练要熄灯查。毕竟,每个明天,都将是紧张和疲惫的一天。毕竟,明年广元,在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他们将会绽放出最灿烂的青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