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乡镇高中“进城赶考”实行借宿制 不花冤枉钱住酒店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8:12: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尹梦娇 记者 王林)6月6日,高考前一天,广安市邻水县丰禾中学660名考生分别住进了邻水中学、邻水县实验学校的学生宿舍,吃上了学生食堂的八菜一汤。宿舍楼里,空调、热水等配置齐全,带队老师、民警、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邻水县等区市县为照顾乡镇高中考生,协调考生所在考点学校提供宿舍和食堂,避免乡镇高中“花冤枉钱”住酒店,保障考生食宿安全。

空调、热水免费用 学妹留言为高考学姐加油

6月6日,丰禾中学考生已在邻水实验学校度过一晚,考室、食堂、宿舍、开水房都已经熟悉。5日下午,丰禾中学的老师和考生带着行李,住进邻水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宿舍区。315名文科考生,26个带队老师,共住了46间宿舍。

和大多数学生宿舍一样,考生们所住的宿舍是标准的6人间或8人间。床上的格子被褥和床单叠放整齐,墙上的空调吹着冷风,宿舍里的并不热。“在我们入住之前,宿舍都经过全面的清洗和消毒,所有物品已经收纳。”丰禾中学副校长周志勇介绍,他们借宿的是邻水实验学校初中部女生宿舍,而这次考室,315名文科考生均在这所学校参考。

广安区花桥中学距离广安市区35公里,363名考生分别借宿在广安二中和友谊中学。6日上午,文科考生入住广安二中。高三4班苏明翠分在女生413宿舍,入住的宿舍给她的第一印象是温馨,粉红色的床单,墙上贴着明星海报。

在书桌上,苏明翠发现学妹周寒留给她们的一封信。信中写到:亲爱的学姐们,欢迎你们入住我们寝室,宿舍里所有的东西随便用,饭卡、热水卡放在床上,校门对面的凉面很好吃……最后,祝学姐高考顺利。“和我们学校宿舍一样,住进来有家的感觉。”苏明翠说,寝室里住的都是同班同学,很热闹。

八菜一汤荤素搭配 食品安全把关严

在邻水县实验学校,从6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中午11点40分,晚上6点,食堂准时开饭。对于菜品的搭配,食堂方面也做了精心地安排。6日中午,八菜一汤,有蒜苔肉丝、咸菜回锅肉、肉末茄子、青椒土豆丝等菜品。7日中午,有鱼香肉丝、蒸烧白、蚂蚁上树、干煸土豆等菜品。

为了保障考生食品安全,邻水县食药监部门对食堂进行全程监督,对菜品的购买和烹饪实行无缝跟踪,并在餐前进行抽样检查。

看了高考期间的菜单,丰禾中学高三一班学生李明锐说,平时在学校上课,没有这么好的待遇,高考这几天,也算是改善了一下生活。“虽是大锅菜,但菜品很丰富,而且味道很不错。”李明锐说,吃了一顿饭,他觉得食堂大叔大妈的手艺堪比星级大厨。

6日中午,花桥中学209名考生也吃上了广安二中食堂提供的高考特别套餐。当天中午,菜单里有豆腐鱼、香菇炖鸡、海带猪蹄等12道菜品。8人一桌,每桌选出一名“桌长”,负责督促大家实行“光盘行动”,不要浪费粮食。

高三四班的艾鸿鑫对这顿饭赞不绝口。“味道确实好,好久都没吃得这么饱了。”艾鸿鑫添了三次饭,摸摸肚皮。同桌的同学开玩笑说:没吃饱的话,再吃点,我们等你。

考生花钱少 食宿更安全

广安区花桥中学校长陈安全介绍,209名文科考生从6日上午入住广安二中,直到8日晚餐后离开,一共住宿两晚吃八顿饭,每个考生向广安二中支付食宿费用160元。相比于在外面住宾馆,这已经算是很便宜了,按照当前市场价,如在宾馆或酒店吃住,每个考生费用不低于400元。

广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志强介绍,从2012年开始,广安区所有乡镇高中考生入城高考,均实行借宿制度。乡镇高中考生所在考点,向考生提供住宿和食堂,收取成本价,并提供相应的安保和医疗服务。

邻水县教育局副局长胡道文说,乡镇高中考生借宿,不仅省了钱,比学生在外住酒店和宾馆更加安全,更方便带队老师的管理。“学校的环境,学校的氛围,都有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胡道文说,一些位于道路边的宾馆和酒店,如果窗子隔音效果差,会影响考生休息。同样,在安保和医疗服务上,乡镇高中考生借宿考点更放心。每个借宿点均配有五名民警,实行24小时值守,另外,学校医务室和医院120也24小时保持警惕状态,全力保障考生顺利考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