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备战“双十一” 美女第一书记的“秘密武器”

www.scol.com.cn  (2017-11-01 20:3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庞开 记者 王诗侠)“北京的超市100箱龙安柚,‘双十一’促销订货……”10月31日上午7点10分,广安市龙安乡群策村“第一书记”刘艳的手机客户端传来了新的订单消息,她急忙给村里的龙安柚种植户打电话组织货源。“客人对柚子的大小有要求,轻于2斤的不要,摘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浪费了。”人还没到,正在摘柚子的种植户老远就听到了刘书记的声音。不到10分钟,刘艳便已经背着双肩背包来到了种植户家中。

10月31日,距离“双十一”还有10天时间,各大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展了“双十一”订金预付等系列活动,城市里不少网购族也正往自己的“购物车”添置新物期待着购物节的到来。而此时,广安市龙安乡群策村的700多亩龙安柚也进入了收获的季节,活跃在群策村第一线的刘艳正在为龙安柚的促销做最后准备,积极备战“双十一”。

2016年初,刘艳放弃被派往驻外大使馆从事商务工作的机会,递交了驻村申请,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四川省挂职驻村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性。来到群策村,看到当地老百姓沿街摆摊贩卖龙安柚,不仅价格低销售渠道也狭窄,她着手思考龙安柚的销售和推广的破题。

经过一番考察,刘艳决定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借力电商,实现了龙安柚的线上销售。有了销售渠道,刘艳开始思考如何提升村龙安柚的品质更快融入“互联网+”。目前,以群策村的电商尝试为突破口,刘艳着力构建“追溯+电商”大平台。在她的努力下,2017年群策村建立起了“龙安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自此柚子从开花到采摘可全程跟踪监控,用手机扫一扫“追溯二维码”,即可了解柚子从发芽开花到包装邮递的全过程。

去年,刘艳通过电商平台让群策村卖出了5000 件柚子,每个柚子的价格比2015年高1-2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成功地解决了柚子的销路难题。

今年,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刘艳的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在去年电商销售的基础上,刘艳构思了品牌创意。“我们不光要把柚子卖出去,还要卖文化、卖故事。”今年,刘艳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实现龙安柚的品牌增值。

如何让龙安柚在琳琅满目的电商产品中脱颖而出,让刘艳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看到了“依依”的画作。

依依是群策村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个,也是刘艳在群策村爱心帮扶的对象之一。今年10月,刘艳从北京回到村子里第一件事情就是策划设计龙安柚的心意包装。刘艳决定“以红色纯真——在柚子下成长的小姑娘”为题,将依依的画作印在龙安柚的爱心礼盒上。从包装下手,是刘艳打造龙安柚特色品牌迈出的第一步。

光有依依的画作还不够,刘艳还找来追溯电商团队给村里贫困户拍摄,收集种植户的笑脸,将他们的笑脸一并印在龙安柚的爱心礼盒上。“我们希望通过依依的画和这些笑脸向消费者传达出一种向上、阳光、充满希望的感觉。”

打造龙安柚特色品牌,实现一枚红心柚的产业增值,仅有包装对刘艳来说还远远不够。在“追溯+电商”的基础上,刘艳转向了品质提升。

在实现二维码溯源的前提下,今年刘艳将二维码分为:一般二维码、精准扶贫二维码和爱心帮扶二维码三种。将创意落地,深入困难群体,也成功的将销售跟扶贫紧密的结合起来。

“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一个回馈,更是以柚子为载体,展现和反映群策村新的精神面貌。”刘艳说。

除此之外,刘艳还巧妙的通过柚子的一语双关讲好龙安柚的故事,打响龙安柚的口号:“爱you(英文“you”即“你”的意思,即爱柚子之人即心中有爱之人)之人”,赋予了龙安柚强烈的情感因素。

上午11点45分,柚子采摘结束。在村支书的陪同下,刘艳带着用背篓装好的柚子回到了办公室。平时这里是刘艳等村干部的办公场所,而每年的十一月前后,这里就成了专门堆放柚子的“临时仓库”。

打开“库房”的门,可以看见黄灿灿的柚子已经满满的堆了一地,刚运来的柚子经称重测量后按照大小分开摆放。下午5点20分,散装的柚子已经打包完毕。“接下来就是快递和邮寄,'双十一'期间,全国各地消费者手里的龙安柚都是从这里出发。”从采摘到包装,完成了所有的程序后,紧张忙碌了一天的刘艳总算是舒了一口气。

从去年3月刘艳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一年之中几乎每天都在为柚子想办法。在亲眼见证了一个个龙安柚从花开到果熟的全过程后,这枚小小的红心龙安柚在刘艳的眼中早已不是销售柚子,而更像是一个载体,承载群策村村民爱与希望的美好希冀,也承载着种植户脱贫奔康的中国梦。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一书记”刘艳褪去了白皙的面容,也剪去了一头秀发,取而代之的是黝黑健康的肤色和简单干练的短发。期间,刘艳不仅带领群策村村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还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织农民夜校,鼓励村民学习新知识……刘艳想做得还很多,展望未来,刘艳希望能够继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产业”为群策村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