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十一”后和广安快递员一起送快递: 朝6晚11 一天送出400单

www.scol.com.cn  (2017-11-15 09:57: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庞开 记者 刘川)10秒成交额突破16亿元,2分钟后突破90亿元,3分零1秒钟后突破100亿元。11月11日24点,2017年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以总成交额1682亿元的战绩圆满结束了今年的购物狂欢节。全球消费者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笔,全天物流订单超过8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电商来说,“双十一”的狂欢已经结束,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据国家邮政局1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这意味着快递业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而这份压力也落到了每一位快递员的身上。

今年27岁的吴雕是广安圆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今年5月刚入行,主要负责城北环城北路和建设路段的快递配送。作为在快递行业的一名新手,这也是吴雕第一次以快递员的身份经历“双十一”。

早晨6时整,吴雕的闹钟便响了,此时外面的天还是黑的。

6时20分,穿着薄毛衣和一件冲锋衣外套的吴雕便骑着他的三轮摩托车来到位于新天地租来堆放快递的临时仓库,天气预报说今天最低温度只有11摄氏度,可他连厚衣服都没穿,穿太多影响搬货效率,况且有的时候出入商务楼,忽冷忽热地容易感冒。

吴雕嘴里所谓的临时仓库不过是位于城北新天地附近一座即将拆迁的老房子,这也是公司为保证“双十一”快件的分拣和装车而临时租赁的,室内设施设备极其简陋。

达到仓库过后,吴雕便就着昏暗的灯光分拣、搬运货物。整个过程,他一丝不苟,反复校对着快递单,再根据快件所在的区域和快件包装的大小进行装运和摆放。“其实把包裹装车也是有技巧的,一个小区的放在一起,先送的装上面,后送的装下面,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吴雕一边说着一边将快件抱到了他爱车。

吴雕达到仓库没过多久,其他几名快递员陆陆续续地骑着三轮摩托车也加入了队伍之中。

穿过洪州大道和建设路,早晨7时,吴雕来到位于环城北路的一栋居民楼门口。小区不大,包裹也只有4个。“别看送快递这个活儿难度不大,碰到的困难状况也不少。”

正说着吴雕就将已经整理好的快递从三轮车里抱了出来,仔细核对收件人的信息,并挨个拨打电话通知收件人。

“你好,这里是圆通快递,您的快递到了。”

“怎么这么早,真是的,你帮我放在保安那里嘛。”电话那头的声音带着些睡意惺忪和不满,不耐烦地将电话挂了。

对此,吴雕也是颇为无奈的叹了口气,又接着拨打下一个收件人的电话。“你好,这里是圆通快递,您的快递到了……”

吴雕说,这两天在送货的过程中,因为时间太早或者太晚而遭质疑或吃“闭门羹”的情况不胜枚举。尤其是晚上配送的时候,尽管已经向客户解释并说明了相关情况,但就是害怕,有的人即使在家也不给你开门。“我也不想啊,但每天的任务量就放在那里,而且快递来了,我也希望能够尽快送到客户的手中。”

据吴雕透露,在平时,基本上是上午8点半的样子才开始配送,下午最晚也不会超过5点。但“双十一”期间的快件着实太多,有的同行就比较潇洒,宁可快件到了堆起来也不会选择深夜送。但更多的是像他这样的职工,会咬牙坚持送完。“我们也觉得大晚上的送快递可能不太合适,但不送快递来了只会越堆越多,我们也很纠结。”

好在四位收件人都接了电话,挂了电话后,吴雕便抱着快递一路小跑,以最快的速度将快件放在了小区的门卫处。吴雕说,比起客户接电话抱怨发牢骚,让他们最为头疼的是那些不接电话的客户,一旦联系不上,他们就只能原封不动把快件运回公司,第二天再送。“特别浪费时间,工作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就在吴雕说话的间隙,吴雕随身携带的工作机响了起来。

“喂,请问是圆通吴师傅吗?我这边有一个快递需要寄,麻烦你过来收一下可以吧?”

“好的,但是‘双十一’我这边有点忙,我晚点过来好吗?”

“要得,你过来了给我打电话嘛,谢谢!”

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谢谢,吴雕的脸上顿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因为平时主要负责这一块地方快件的配送,吴雕认识和积累了不少老客户。“他们也知道‘双十一’的情况,都还是很理解我。不说了,快走。送不完的话我心里一天都不舒坦。”吴雕一边说着话一边已经上车了,一轰油门便骑着三轮摩托驶向了下一个小区。

到达小区后,吴雕把三轮车停在了小区门口,便下车继续重复着先前的工作。而与前一个小区相比较,吴雕却少了拨打收件人电话进行确认的环节。

“我特别喜欢送这个小区,他们有那个快递投放柜,到了之后,我直接把快递放进去就好了。”说着,吴雕便抱着整理好的快递进了小区来到了投放柜面前。

在吴雕看来,送有投放柜的小区比送商务楼的效率都要快。 “送这种小区,我们基本不用爬楼也不用打电话,几十件包裹都完成了。”而就在吴雕投递完两个快递后准备投放第三个快递的时候,投放柜的电子屏幕却显示没有空箱子了。无奈之下,吴雕又拨通了客户的电话,不一会了一个老奶奶带着小孙女便来到了小区的门口。

“我要先打开看一下。”老人家从吴雕手中取过快递说道。

“好的,我这就帮您打开。”吴雕一边说话一边就将快递拆开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见快递完好无损,老人家这才签字收货,走的时候还特别热情地多次对吴雕道谢。

上午10时,在完成了近十余栋楼客户的配送后,吴雕的的脸颊泛红,额头噙满了汗水。“哎,太慢了。都已经10点了,上午这一车还有几个没送完呢。”据吴雕介绍,“双十一”期间,由于快件数量巨大,仅昨天一天他就送了三车货物,大概300余件快递,这个工作量是平时的3到4倍。而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长。

吴雕的手机再次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吴雕的同事正催他回仓库装货。挂了电话,吴雕笑了笑说:“上午派送的都还是昨天晚上到的快件,今天的货才刚刚送到这边的临时仓库,真正的大头儿还没开始呢!”

10时15分,吴雕骑着他的三轮摩托又一次来到了位于新天地临时租来的快件分拣中转站。

检验包裹、写目标地点、二次打包……回到仓库的吴雕变得比派件时更加忙碌,“今天收到的所有件儿必须今天发走,这些程序都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吴雕说着话,手里的活儿却一点儿也没停下。

“雕哥,来,吃块饼干。”同事说着便将一袋用白色透明塑料口袋装的散装饼干递到了吴雕面前。

他先是愣了一下,后来拿了一块饼干没两口就吃完了。“我从起来就过来上班了,还真忘了吃饭。”吴雕接着说:就连水也没喝,因为一直在路上,上厕所也不方便。

上午11时左右,同事们已经装车完毕出发了,而吴雕来的较晚,一时之间,整个仓库就只剩下吴雕一人。“第二趟送完估计天就黑了,晚上还有一趟。今天怎么也要有400件左右,不过双十一的货今天才算开始,大批的还没来呢。”吴雕边弯下身子分拣包裹边说。

据吴雕透露,平常每完成一单0.8元,平日里百十来单,双十一多些,每天差不多都有300单。但这样的网购“高峰”屈指可数,一年也就一次,而且相较于超常的工作强度,工资的“性价比”其实并不算高。

11时25分,货物分拣装车完毕。

这时,记者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便问道:“吴哥,你‘双十一’有网购吗?”

“我倒是想买,但是忙的根本没时间上网就更别说购物了。” 话音刚落,车内传出了一阵爽朗的笑声,扬长而去。

临近中午,吴雕又开始了自己配送快件的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