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寻亲记:68年后,她替父亲踏上了回乡路

www.scol.com.cn  (2018-01-02 09:5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 王诗侠)12月28日上午9时,岳池县城的一栋居民楼内响起了一首首归家歌谣,不少人聚在一起,拉横幅、话家常。当天,从美国洛杉矶远道而来的华人彭毓雯几经波折,终于寻到了失散68年的亲人,顺利与亲人见面,并参加了亲友专门举办的茶话会。

“广安岳池”,父亲的老家,距离台北2000多公里,从桃园机场直飞到重庆再到岳池,现在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而彭超群、彭毓雯父女两代人,却整整走了68年。

68年海峡相隔,挡不住浓浓乡愁

彭毓雯沿着当年父亲离开时的路线,飞过一湾浅浅的海峡,见到了流淌着同一血脉的故乡亲人,彭毓雯感慨颇多。父亲年轻时曾用脚步丈量过的这些地方,如今,作为他的女儿来帮他重走这一遭,父亲生前心心念的故土,如今女儿来帮他实现。

彭毓雯的父亲叫彭超群,1923年生于岳池,是国民党部队空军27期飞行员,1949年到台湾的,1958年10月2日在空难中去世。由于种种原因,老人直至逝世也没有机会回到家乡。

“父亲走得早,我当时太小了,关于父亲和家乡没有什么记忆。”彭毓雯说,父亲的去世成为母亲内心深处不愿触碰的伤痛。后来母亲再嫁,关于父亲的信息就更少了。随后通过父亲军校的同学打听到父亲的相关事迹。“后来我知道了爸爸是从大陆过去的,由于当时我年龄小,以及交通等原因,一直没办法替父亲来寻亲。”

在彭毓雯心中,父亲是一个勇敢且侠义的人。她说,尽管母亲从来不提及关于父亲家乡的事情,但在自己心中,始终能够感觉到父亲想念家乡、想念亲人。

1983年彭毓雯随丈夫举家搬迁到了美国,她说,从大陆到台湾再到美国,觉得像是漂泊的游子,寻根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我来说,始终少了一种家的感觉。在美国生活也一样,总感觉自己是在外的游子。”彭毓雯说。

去年,母亲的妹妹前往洛杉矶探望母亲时的一句话,让彭毓雯重新燃起了“寻根”的愿望。“有机会你还是要找到自己的亲人,落叶归根。”彭毓雯怎么也忘不了姨妈临走前在机场对自己说的这番话。

彭毓雯说,母亲当年曾收到过父亲的妹妹寄到台湾的信,想寻找哥哥,但母亲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儿女,最后这封信也不知所终。作为女儿,彭毓雯最大的心愿是,即使找不到父亲的亲人,也想要知道父亲曾经在哪个乡村出生或者生活过,希望能带把故土祭奠父亲,自己也认祖归宗。

亲人再相见,从未想到的圆满结局

在表姐的支持和帮助下,今年4月,彭毓雯将寻亲的意愿形成文字发送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组。本来渺茫的寻亲愿望一步步成为现实。

寻亲过程一波三折,通过志愿者和岳池当地政府领导的一程程爱心接力,9月28日,负责帮助彭毓雯寻亲的宝贝回家志愿者义男与寻亲人的姑姑(当年曾写信到台湾寻找哥哥)取得联系,仔细核对信息后,发现与寻亲对象相吻合,随即便将该消息传达给了远在洛杉矶的彭毓雯。

在志愿者的安排下,彭毓雯与岳池的亲人进行了视频连线。“一开始气氛有些尴尬,大家比较沉默,但当我拿出父亲的照片后,发现父亲与叔叔长得特别像,我们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

12月28日,为完成父亲的遗愿,年过6旬的彭毓雯从美国洛杉矶飞往重庆,航程12000多公里,历时17个小时,终于代替父亲回到了阔别68年的家乡。

出发前,彭毓雯还特地去做了指甲。在她左手的大拇指和小拇指上专门写上“peng”和“home”,中间的食指指甲印上了“Kiss”,右手画上了爱心。她想要通过这种形式表达自己作为彭家的后人,对彭氏大家族的热爱,对回归家庭的渴望。

在茶话会上,亲人分别赠送了彭毓雯具有浓郁家庭特色的礼物,叔叔还亲自手写了中国两字,希望彭毓雯能记住自己的根。“姑姑、叔叔和其他亲人来欢迎我,真的让我很高兴,很感动。”彭毓雯说,见到那么多亲人,这是自己从未想象到的圆满的结局。

彭毓雯计划在岳池住两个星期,期间会和家人一起回老家看看,也想要去广安参观一下。“其实,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多和亲人们在一起说说话,跟他们分享我们这几十年的生活,同时也想要更多的了解父亲及家人的情况。”彭毓雯说,等天气暖和一点,会带女儿和孙子们看看父亲的家乡。

彭毓雯说,她的寻亲经历在海外华人朋友圈里引起了示范效应,更多的朋友也想通过各种方式回祖国大陆寻找到自己的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