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90”后“高考状元”到福布斯创业明星

www.scol.com.cn  (2018-01-18 10:3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王诗侠)2017年底,杨绪勇忙着在西安、合肥等地高校招兵买马。他参与创办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喂车科技公司,打算2018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攻城略地。

这名年轻人只有27岁,但已读了博士并创业4年,在创业圈内小有名气。

2017年,他和鹿晗、OFO创始人戴威等一起,荣登2017年度的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这位从四川广安走出的当地“高考状元”,如何在创业一路狂奔,冲上精英榜单?

一帆风顺的学霸之路

要说学习,杨绪勇从没让父母操过心。

他的父母都是广安市广安区肖溪镇人,辗转云南昭通、广安等地做生意,尽管小时候经常转学,但成绩却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2007年高考时,在广安二中读书的他摘取了四川广安理科高考状元的桂冠。

“当年考了638分,没考好。”由于最终的分数距离清华北大分数线还差一点,在提前录取批次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杨绪勇坦言当时一直都想复读。

但在深入了解中科大在国内外的成就后,他改变了想法,进入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就读。

做定选择,进入大学的杨绪勇更加努力。

2010年大三暑假的时候,他加入中科院北京自动化所,参与研究工作;大四的时候,他在中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全校遴选中脱颖而出,进入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成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人机交互增强现实技术研究人、多媒体计算组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人。

当时,他的一项研究成果还将未来媒体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杨绪勇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专家一起,将设计学中的审美原则与可计算的图像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了一个可计算的自动图文排版框架原型,让费时耗力的图文内容排版变得简单快捷。

如果没有意外,杨绪勇在结束自己的博士课程后,或许会走上科研岗位,成为一名年轻的大学老师。

然而,2014年的一次偶遇,转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辍学创业的奋斗激情

2014年,在同门师弟唐傲引荐下,他认识了罗诣,一个在石油终端市场有9年从业经验的新晋创业者。

当罗诣拿出一份关于汽车后市场、足足几十页的商业计划书时,杨绪勇的创业热情被激发了。

在当时,在能源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专业知识和众多人脉网络的罗诣给杨绪勇描叙了一个前景光明的的创业蓝图,当时,我国共有加油站近十万座,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全资和控股的约占60%左右,其他加油站约占40%左右,汽车行业,尤其是车后服务领域的加油O2O行业是一个万亿的市场,汽车后市场的利润约占汽车产业链总利润的60%-70%,但这一块有专业性,创业门槛略高,可以通过瞄准车主加油这一痛点,以帮车主找加油站为切入点来创业,通过精确的算法,可以帮车主找到最近最实惠的加油站,提供实时油价、油价折扣、油站忙碌程度、油站便民服务(ATM、洗手间、洗车)、油品质量等丰富的信息,而且车主无需排队,可通过扫码完成整个支付过程。

宏大的创业蓝图冲击着杨绪勇这位专攻AI人工智能年轻博士的内心,他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开辟鲜有人涉足的“互联网+油站”市场,另一个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我一般考虑事情很迅速,但那次我考虑两三个月之久。一开始父母非常不支持,毕竟不到2年我就可以拿到博士毕业证书,而且他们认为我对市场并不是很了解。”最终,杨绪勇说服了父母,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博士证书,辍学创业。

“辍学”,意味着他要放弃一连串头衔和光环:中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霸博士、RoboGame机器人大赛负责人、微软亚洲研究院人机交互组增强现实技术研究人……很多人都觉得他这个举动太过疯狂。

但杨绪勇对自己说,人生有另外一种突破自己的不寻常。

“新生组织成长的迷人,是因为在同样愿景的驱动下,曾经固化的发展会被冲破,那些10年、20年后才能遇到的人,在今天能一起共事和成长,跌宕起伏、大汗淋漓。”杨绪勇在朋友圈内写道。

2014年,杨绪勇与罗诣、唐傲一起创立了喂车科技,并担任运营副总裁。

创业初期,喂车科技推出了面对加油站消费者C端产品的APP,获得了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的天使投资,创业第一年就拿到了2015创业世界杯020创新大赛的全场冠军,其团队获得“硅谷教父”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亲自指导。

“微笑曲线”上的创业故事

创业路漫漫,喂车科技的成长也一波三折。

2015年,以高补贴为标志的“油通”等市场竞争者涌入,以高补贴手段抢夺消费者的竞争方式,让原本一片蓝海的“互联网+油站”市场危机四伏。

当时,喂车的高管们开始各地调研并准备转型。2015年,杨绪勇只身来到北京,在三桶油总部林立的北京东二环创立了北京喂车科技有限公司,并让喂车科技成为了中海油的“全国战略合作伙伴”,让喂车科技的影响力从南到北,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几个“黄金三角”地带成功连成了一片。

为节约成本,只身来到北京的杨绪勇一个多月都借住在同学家中,买个气囊垫就可以席地而睡,他说那时每天身体都被过度透支。“人生很短暂, 把宝贵的时间交给热爱的东西,既然我知道了那我为什么不用尽全力?”

面对风云变化的市场竞争,2015年底,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创业团队来到一个岛上集训,在锻炼团队精神的同时大家开始头脑风暴未来该怎么做,就是在这个喂车车历史上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上,喂车车做出从C端消费者向B端油站转变的重大转折,即从帮车主寻找加油站转变为帮加油站做客户关系管理,将加油站作为自己服务的对象和收入的主要来源。

“如果服务于C端,短期虽然很风光,看似机会很大,但从目前加油站特殊的行业现状看,我们决定众人淘金,我们卖水。”杨绪勇狡黠一笑。

风雨之后见彩虹。

2015年6月,喂车科技获得中关村大河资本(ZRC)领投的近5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2016年12月获中石油麾下昆仑信元资本领投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投资,并与中海油、腾讯财付通、建设银行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市场用自己的方式对他们的选择投了赞成票。

2017年喂车科技进入高速发展期,前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子钊等业内大咖纷纷加盟,还举办了业界峰会,成立4年的喂车科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 “互联网+”油站公司。签约油站数量超2000座,融资超亿元。

“我们只能说是具备独角兽潜力的企业,虽是细分行业最大企业,但我们只占有整个市场份额的不到2%,这个行业机会很大,即便腾讯和阿里系携巨额资金进入这个领域,我们还有巨大的民营油站可以去经营,我们和互联网巨头们更多的是差异化竞争和合作。”当被人称作是“独角兽”企业时,杨绪勇很清醒地辩清。

虽说自己辍学创业,至今没有拿到博士学位,杨绪勇并不后悔,但他却从自身经历建议想创业的年轻人却要想好未来的方向,“创业过程中难免有低谷有挫败,只有那些克服很多困难,带领团队获得成功回到上升通道,经历过完整的创业微笑曲线有理想有坚持的人我才会建议他们去创业。”

他的生活:爱生活有梦想的暖男公益达人

虽然工作中西装革履,帅气过人,生活中的杨绪勇却总是一副暖男形象示人。

在生活中,杨绪勇喜欢游泳爱健身等不是很对抗性的运动,一身胸腹肌是附带福利,他说喜欢在水下思考,在水里的灵动感会更让他更清醒,在空闲时间,他爱找一条不错的路,开车去人少的海边住帐篷旅游放松。

杨绪勇爱说自己是从城乡结合部出来的孩子,从小在农村和城市间的不断迁徙让他关注到教育的虹吸效应日趋明显,城乡之间教育鸿沟越拉越大,他参与了母校广安二中的一笔教育基金的募集,并在读博阶段就参与一个帮助江西留守儿童接触更多书本和知识的公益项目,一直不间断投身公益事业的杨绪勇还获得第六届中国公益节“公益人物”奖,他说希望通过他的微薄力量,让越来越多来自三四线小城市和农村的孩子能像他走出大山。

谈及2018年的打算,杨绪勇所在的喂车科技计划在全国设立四个大区,杨绪勇发现以四川、重庆、陕西等为代表的西部大区发展潜力巨大,接下来他希望在家乡能大展手脚。

“我每年至少要回一趟家,每次回成都都发现以高新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异常迅猛,我对成都的发展充满信心,”杨绪勇关注到成都发展新经济和吸引创业人才的努力,他建议成都可加大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以及TMT行业基金,加大对创业企业的金融支持,这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来到成都。

不过从小到大不让父母担心的杨绪勇今年还有另一个艰巨的任务。“创业狗太忙了,没空谈恋爱。”还是单身的杨绪勇笑着说。

爱生活、有梦想的“90后”创业明星杨绪勇用自己的生活诠释着福布斯中国主编康健对他们的评价——中国年轻一代所表现出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超乎人们的想象,中国社会所进行的深刻变革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优秀的年轻人的创业比重非常高,他们懂得拥抱技术、拥抱资本,而且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善于国际化经营,他们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