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中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院长大比武”现场集中竞赛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29 18:2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唐欢 记者 李立)“你院是如何加强内部联动,外部借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如何解决执行难短板的?”广安中级法院院长郑治向邻水县法院院长卿兵现场提问, 5月29日上午,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安中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院长大比武”现场集中竞赛活动,广安市6位区市县基层法院院长轮番上台“竞技”,切磋交流。

竞赛活动现场,6个基层法院院长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结合PPT、视频、动画等内容演示,现场汇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履职尽责情况和特色创新工作情况。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治现场提问,各基层法院院长现场回答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比成果亮家底。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法院作为广安市“执行大户”,2016年受理执行案件2673件,执结2566件,执行标的到位额2.7亿元;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2678件,执结2375件,执行标的到位额2.68亿元;2018年1-5月受理执行案件1490件,执结859件,执行标的到位额1.3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17% ,111.58 %和43%,员额法官人均受理执行案件373件,结案215件。

比做法看本领。前锋区法院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协同配合,树立“立审执一盘棋”意识;探索建立执行团队办案新模式,坚持执行权的司法权属性,组建法官主导下的执行团队,形成“员额法官—执行团队”工作模式,实现从“单枪匹马”向“协同作战”、通过团队“作战”,执行效率大大提高,团队年平均办案近300件。前锋区法院还全面应用执行办案平台,执行案件全部进行网上办理,杜绝执行案件体外循环。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网上执行局”。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2016年以来,前锋区法院累计查询到车辆、户籍、存款等各类信息24120万余条,涉及被执行人1791余人、资金3.5亿元。

此次竞赛重点围绕规范执行、阳光执行、执行质效、执行保障、综合管理、创新亮点、执行工作突出问题的改进措施等内容开展。竞赛实行百分制,各基层法院自查自评得分占20%;各基层法院提交书面报告,送交评委审阅后的评占10%;各基层法院院长现场汇报、应答询问评分占30%;各基层法院上半年执行质效考核评分占20%,综合管理考评评分占15%;执行攻坚年“雷霆行动”开展情况评分占5%。

评委根据现场演示、汇报及质询提问应答等情况进行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前锋区法院摘得桂冠。

郑治指出,“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活动是省法院开展的一场自下而上的大比武,大练兵,是对全省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初步评估和阶段性总结。自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全市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创新开展了“司法大拜年”、“金剑行动”、“执行大会战”等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执行工作,郑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执行攻坚合力;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执行攻坚办案质效;三是要用好强制措施,营造执行攻坚声势;四是要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执行攻坚实效。

广安市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