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运半年后 广安立体停车场“上座率”依然很低,如何破题?

www.scol.com.cn  (2018-06-19 17:2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 李立)为缓解停车难,2018年初广安首批两个立体停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半年时间过去,立体停车位在广安的运营状况如何?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访了城区两个立体停车场,发现即使立体停车楼在价格上占优势,依旧乏人问津,“上座率”不高。

环溪一路立体停车楼 李立 摄

现状:“上座率”低 乏人问津

6月11日下午17时,记者来到翠屏公园立体停车场一探究竟。据了解,该停车场是广安首批智能化立体停车库,今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共三层,能提供36个可用车位。

在现场,记者发现立体停车楼的路面停车区域内零散的停放着几辆车,而与之相距不到50米的道路上,部分车辆随意停在过道旁,也不停进临近的立体车位内。

据附近翠屏公园保卫处工作人员王师傅介绍,立体停车位周一至周五空置率达到85%以上。周末来翠屏公园玩耍的市民较多,立体车位的路面停车位“上座率”才稍高,但二楼和三楼,基本没有车辆停放。

那么,另一个立体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如何?

6月12日上午11时许,四川在线记者来到环溪一路。该路段分别设有立体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楼共设停车位75个,其中,路面停车位13个,立体停车库62个。

立体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场位置较近,多数车主首先会考虑地下停车场,其次才会选择将车辆停在立体停车楼的路面停车位上。据交投集团一位负责管理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立体停车位使用率并不高,更难看到车主将车停到楼上去。

析因:车位太窄 停车难度大

“方向盘往左打,车轮摆正。”在翠屏公园立体停车库停车的李女士在朋友的指导下,足足花了5分多钟才把车停进去。对此,李女士抱怨不应该将车开进来。

李女士并非个例,据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大多数车主前进后退多次才能将车辆准确倒入或倒出立体车位。不少女驾驶员和新手将车辆前进倒退多次后,仍然不能掌握好方向准确进入立体停车位,耗时较长。

市民李伟是一位十足的老司机,即使驾驶技术非常熟练,他仍不愿轻易把车开上立体车位。“大部分立体车位都很窄,视线被周围的钢架子遮挡,即使把后视镜调到最低,仍一不小心就蹭到轮胎侧面。”

记者注意到,在翠屏公园的立体停车楼,一辆普通大小的轿车进入立体车位后,轮胎两侧的剩余宽度只有十几厘米,与庞大的车身相比显得尤为狭窄。车位的钢架上,用黄色的提示牌醒目地标注着停车规格,要求只有长宽高小于5.2米、1.9米、1.55米的车才可以进入。这个尺寸使一些“体形”较大的车“望而却步”。同样的停车规格,在环溪一路的立体停车场也得到了证实。

除了不方便,很多市民在心理上对立体车位也尚未完全接受。李伟表示,即使驾驶技术没问题,但把车停到立体车位上,心里总觉得不安全。

立体停车场内部 李立 摄

建议:加强引导 转变市民观念

尽管立体停车场在使用中存在着种种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它仍是解决广安市停车难的一种必要手段。广安市交警一大队队长滕涛分析,建立体停车场为“老旧城区”停车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也给因工程地质条件受到限制、无法满足配建车位的建设项目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同时,滕涛建议,在立体停车楼的修建过程中应更科学规划选址。比如,在老式居民区,可通过改造建成立体停车场使车位增加。同时在城市人流量集中的医院及大型商场附近,也应充分考虑立体停车场建设。

针对目前立体停车楼“上座率”低,滕涛建议在立体停车楼前期的运营过程中,可先实行免费停车以此吸引车主。此外,立体停车场运转不畅,和车主观念也有很大关系。滕涛表示,要让立体停车场真正发展起来,起到缓解“停车难”应有的作用,还需从市民观念引导上入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