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广安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18:5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我们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引。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绿色发展融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决守护绿水青山,让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绿色发展核心是发展,关键在转变,目的是为了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中、省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从广安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加快绿色发展的实践途径,协同推进观念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文化绿色,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推进绿色发展,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我们要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广安全域全面实施“洁净水”行动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探索出了成功经验,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洁净水”八大专项行动为统揽,统筹实施植树造林、山水保护、生态修复、功能提升,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推进绿色发展,要大力培育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涵盖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经济要环保,任何经济活动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另一方面,环保要经济,从环境保护的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大力发展、全面推广以元宝枫种植和生态猪养殖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农业,努力探索具有广安特色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路径;要加快以新型住宅产业发展为抓手的绿色工业发展,发挥广安市已经在推广绿色建筑上走在全省前列的优势,加快国家住宅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和全省建筑工业现代化试点市建设。广泛在工业生产领域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推进绿色发展,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文化。绿色低碳文化体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进共荣共发展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切实增强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倡导全社会绿色生活,强调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并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推进绿色发展,要增强加快绿色发展的动力保障。要形成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工作导向、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构建有利于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导向和运作机制。加快改革干部考评制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广泛宣传普及绿色发展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道德文化水平,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消费,进一步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合力。

绿色蕴涵着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寄予着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只要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发展实践,坚定不移促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就一定能成为美丽广安最鲜明的底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