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目标锁定任务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1:04: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6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市委市政府明确目标:在全省树起脱贫攻坚的旗帜、当好脱贫攻坚的标杆。

广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市委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扭住脱贫任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市委要求,结合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有关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斗志,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务必聚焦目标任务真抓实干。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是中央明确的脱贫目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四个好”,是省委提出的脱贫要求。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都必须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来检查把关、督导推动。我们要严格对照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查找差距、增添措施,细化目标、强化考核,将工作任务倒排到月、倒排到周,将领导力量、工作力量、要素资源向一线倾斜,向一线下沉,逐村逐户深入研究、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实现如期摘帽、如期退出。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务必迅速行动开展蹲点督导。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各地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这对于推动各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意义重大,必须做好。我们既要认真迎接省委的督导检查,各级党员干部又要迅速行动,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专项蹲点督导,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务必形成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市、县、乡、村四级要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层层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整体联动,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及时表扬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工作不落实,没有完成目标要求的,要层层问责追责,绝不姑息,充分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与合力。同时,要让贫困群众树立自己是脱贫攻坚的受益主体也是实施主体的意识,充分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立自强、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毅力。全市上下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众志成城啃下“硬骨头”,确保470万广安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