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冲刺全年: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1:23: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黄辉  

定力明确方向,信心凝聚力量。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7.8%的增速,凸显了广安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有力提振了各方信心。

下半年广安经济将如何发力?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工作会强调,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可以预见,广安市经济下半年的故事将会更加精彩。

正视市情

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上半年,广安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与年初确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更需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市情,找到差距,把握大势,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从经济总量和质量上看,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千亿,是全省第14个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市州,与其他过千亿市州差距较大;财政收入结构比中,工业产业贡献低于三产业贡献,高附加值工业发展不足,成为财政增收的短板;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下降3%,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较去年下降45.6%。

从产业发展上看,产业层次还较低,存量没有充分盘活,增量还需继续扩大,产业附加值低、税收贡献少,加工型工业比重大,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百亿企业、千亿产业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农业上,虽然山水田林路等基础条件得到较大程度改善,但种植业创新、养殖业创新、加工业创新和营运方式创新还需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实质性突破。

从开放合作上看,总体上广安市的开放合作仍然处于较低层次,开放合作的渠道还较窄,眼界还没有放宽到与世界经济接轨,引进外资企业还没有实现开局,新的发展路径开拓不够。

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如何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侯晓春在市委工作会上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抢占发展制高点。抓发展、抓产业,必须紧跟中、省导向和政策,准确把握国家顶层设计的脉搏,深入研究上级政策部署精髓。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创新举措。

——牢记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借助于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等国家级机构招商,发挥高端决策专家资源优势招商,依托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等合作平台招商,加快与高端资源嫁接。以广安市新聘请的高端决策投资促进专家韩大卫博士为例,他近期就带领中国投资协会和中铁三局、南通建工集团等企业集团到广安考察,拓展了合作空间。

——支持创新、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探索创新出现差错在所难免,也不可怕,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形成想创新、谋创新、善创新的良好风尚。

盯准目标

确保经济持续稳增长

在取得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基础上,下半年,我市如何乘势而上,确保经济持续稳增长?

市委工作会明确提出:只要我们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继续保持上半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任务。

时间短、任务重,这就要求在以下工作上给大力:

——抓紧抓实“项目年”各项工作。下半年,我市将谋划一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社会事业与民生工程等领域的新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664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156个列省、列市重点项目督查,对10个欠进度项目逐一落实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

——突出创新引领驱动转型发展。培育壮大八大重点产业,力争八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优先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督促远成物流、成诺物流等63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达到预期目标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提升“111”工程,加快推进“一路两特”产业带建设,带动区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传统优势行业加快改造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房地产库存有序减少,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全面实施“营改增”,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短板。

——积极释放新型城镇化带动扩大有效内需潜力。加快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加快启动广前路城区段改造,加速推进广华快速通道建设,力争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公路支线10月底前全线实质开工建设,广(安)镇(巴)高速公路广安段年内完成投资人招商、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快推进50个特色集镇建设……

——紧紧扭住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搞好投资促进活动,深化与重庆、深圳、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等重点区域的合作对接,抓好渝广共建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广安(深圳)合作产业园、天津高新区(广安)创新示范园区建设。

——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作用。用好财税、金融两大经济手段,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事业发展。开展蹲点督导,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持续抓好省定10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和市自办25项民生工程,确保所有民生工程项目全面达到时间进度。

——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把防范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

同时,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广安,让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出一条符合广安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新型住宅产业发展,加快生产基地建设,推广使用绿色建筑,真正把新型住宅产业培育成产业集聚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群众使用面广的优势产业。

目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盯准年初目标,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各项工作都在快速推进。8月9日和10日,10亿平方米装配集建筑产业园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华蓥山宝鼎景区暨旅游公路两个重大项目分别开工建设。广安正按照市委工作会的安排部署,大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黄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