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官盛渠江大桥:横跨在渠江上的“彩虹”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0 15:02:1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官盛渠江大桥已基本成型。

【项目名片】

官盛渠江大桥项目位于广安环城公路(小平大道)东南端,横跨渠江。该项目由广安市公路管理处投资建设,广安交投集团承建。项目总造价1.6亿元,于2015年3月开工,预计明年初竣工。

官盛渠江大桥是一座特大型跨江桥梁,桥梁全长793米,主桥长320米,引桥长473米,引桥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主跨为钢筋混凝土中承式拱桥(其跨径位居同类型桥梁世界前列),桥面为“工”字型格子梁,桥面板为钢-混凝土组合桥面板,主桥吊杆间距为12.8米。

该桥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60千米/小时,双向四车道,主桥宽27米,设计洪水频率1/300。该项目是连接广安区官盛镇与广安经开区护安镇的关键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强力推进广安东南片区与奎阁片区的城市发展。

现场:特大型跨江桥梁基本成型

5月17日午后,记者来到官盛渠江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座长300多米的钢结构拱桥横跨渠江,数十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在距江面近百米高的主桥拱圈上高空作业。桥头引桥墩柱结构建设已基本完成,墩柱整齐排列开来。

放眼望去,大桥气势恢宏,东西桥头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罐车、吊车、运输车机声隆隆,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目前,官盛渠江大桥已基本成型,完成了工程量的70%。”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项目经理鲁翼告诉记者,官盛渠江大桥主桥钢拱圈已于4月初成功合龙,并完成了拱圈钢管内部混凝土浇筑,这是大桥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当前正着手对钢拱圈外部进行混凝土浇筑,同时,加紧安装引桥桥面梁板。预计大桥将在明年初完工。

据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桥是广安环城公路(小平大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官盛新区和广安经开区连成一片,无论是广安经开区、前锋等工业园区的产品,广安港货物进入沪蓉等高速公路,还是川东北货物进入广安港,都可直接通过该桥进入环城路,并在广安东站与高速公路进行转换。

“该项目能优化城区交通组织,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对广安城市拓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同时,该桥形似彩虹,将成为我市渠江上又一标志性景观建筑。

亮点:在国内率先用C100超高强混凝土工艺造桥

“不同于普通梁桥,官盛渠江大桥采用钢筋混凝土中承式拱桥一跨过江,施工难度更大,需要更高的施工技术作为支撑。”鲁翼直言,普通梁桥在建设过程中搭建了许多支架,而官盛渠江大桥中间无任何支架,悬于江面,需要缆索吊装施工工艺及工人高空作业,风险系数较高,难度系数较大。

为何不在江面搭建支架?“不仅是为了打造气势恢宏的造型,更是出于环保考虑。”鲁翼解释说,这样既可以保护渠江水源免受污染,又不影响河道通畅及泄洪。

“与同类型钢结构跨江大桥相比,官盛渠江大桥的亮点在于使用了国内顶尖造桥技术。”鲁翼指着桥型总体布置图略带自豪地说,“我们借助专家力量,创新采用了C100的高强混凝土、全管骨架技术、二环八工作面对称浇筑工艺3项技术。”

“主桥长320米,其跨径位居同类型桥梁世界前列。”鲁翼说,用于支撑该项技术的成果被省交通运输厅科研立项,成为全国率先将C100超高强混凝土工艺应用于梁桥建造的项目。

谈到这些技术的优越性,鲁翼举例说明,普通梁桥桥面采用C30至C60混凝土工艺,而该桥率先采用C100的超高强混凝土造桥技术,并优化工艺,对拱桥的拱圈采用二环八工作面对称浇筑工艺进行外包,更具高耐久性、抗腐蚀性强等性能。同时,浇筑次数较少。换言之,这不仅能节省工期,还有利于大桥后期的保养维护。

背后:建设者无惧风雨架“彩虹”

“其实,这个项目进展还是比较快的。”鲁翼说,虽然项目已经开工两年,但是修建官盛渠江大桥不同于其他项目,不仅施工难度大,还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工人不能在大雨、大风天气以及夜间开工。

官盛渠江大桥顺利推进的背后凝聚着广大建设者们无数心血和汗水。在大桥主桥拱圈合龙前夕,为确保大桥精确合龙,该项目工程科长骆俊不惧大风寒冷天气,爬上主桥梯子,在近百米的高空连续坚守了整整两天,只为测量主桥拱圈在不同温度下的位置变化,并进行适度调整。

“当时,他累得虚脱住院。”在大桥修建期间,建设者们不畏艰险的事例还有许多。鲁翼记得,大桥修建之初,眼看大桥第一根桩基就要完成,却突降暴雨,若不连续浇筑桩基,就会前功尽弃,出现断桩现象,工人们在暴雨中鏖战了3小时,顺利完成施工。

鲁翼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攻坚克难,竭尽全力把官盛渠江大桥做成“精品”。

记者感言:为大桥建设者喝彩

采访当天,气温近30℃。记者在官盛渠江大桥施工现场采访不到一个小时,就已被太阳烘烤得汗如雨下、口干舌燥。记者轻轻试摸了地面上的金属安全标识牌,被烫得赶紧缩回了手。项目经理告诉记者,被太阳暴晒过的钢管温度高达50℃,若不戴手套直接触摸,手会被烫出水泡。而一旁的建设者们几乎每天都要坚守在数十米高的桥梁上工作8小时,桥面上没有任何遮挡物,只能顶着高温作业,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正是有了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大桥顺利通车指日可待!(张国盛 刘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