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拧紧从严治党“螺丝钉”迎接发展新挑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31: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夏日葱茏,御临河波光粼粼,捉鱼的鸟儿偶尔激起涟漪。在邻水县御临镇文武村,一幢幢小楼立于山谷间,蜿蜒盘旋的山村公路进湾通户,近千亩脐橙长势喜人。

2014年特大暴雨洪灾,文武村受到重创。而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这个全省海拔最低的小山村得到了重生。村民们记得党组织的关怀和付出,“如果没有村党支部的带动和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文武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市委带领16万余名党员打响惩贪治腐、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持久战,全市党员一心为民,賨州大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速形成。

把好思想“总开关”

为乡亲脱贫燃尽生命之火的村支书张秀代。用生命诠释责任的好“公仆”蔬菜局局长沈乾文。

为了群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拐杖书记”邓德勤。

……

近年来,广安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锋模范、优秀党员,过硬的思想素质让“共产党员”四个字在百姓心中的分量愈来愈重。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市委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拨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把牢“总开关”。

在全市大力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层层举办党校主体班、领导干部读书班、递进培养班,分级分类对贫困地区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乡镇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项扶贫干部、社会扶贫干部进行培训。党员干部“学习”成为常态,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在邻水,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1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邻水县驻蓉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十余年来,16名离退休党员没有一人违法违纪、没有一人不缴纳党费、没有一人无故缺席组织生活会。

“我们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坚持每季度一次总支会议、每月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定时上党课。”老党员甘春阳说,他们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内容,使老党员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思想常新、心态阳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驻蓉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是我市各级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系列具体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办法,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发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责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督导,逐级安排党委政府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联系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督促各级“一把手”带头交心谈心、带头加强问题整改,对查摆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加强过程检查和整改结果评判。

建强基层组织

走进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一座座极具川东民居特色的房屋点缀其中,山间、地里种植的苗木蔬菜,连成片片起伏的绿海……

这种变化,缘于该村抓党建、强法治、兴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带来的强大的脱贫动力。

“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强起来了,才能起到示范作用,才能为村子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第一书记”王刚来到该村不久便与村支“两委”班子召开会议,提出建强组织的规划,正是因为有了基层党组织领头人的意识,龙孔村才有今天的面貌。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我市全面创新实施“头羊提升工程”,大力培养选拔基层干部;率先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逗硬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当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开展“两新”党组织星级评定,在社会组织和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党建氛围。贫困村党组织弱化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1%、82%,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重拳高压反腐

5月17日20点,广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阳光问廉微信公众平台、“安辑廉线”网站等媒体联合直播“阳光问廉”第二期,邀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阳光问廉》栏目融合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选监督主题,邀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接受媒体、问政代表询问质询,受理诉求、答疑解惑、承诺整改、接受测评,适时公布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这是市委对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度重视的体现。

在反腐行动中,我市始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让反腐利剑时刻高悬,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去年换届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案件线索618条、立案330件、处分380人。综合运用函询说明、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组织调整、移送司法等多种手段,推动《广安市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实施方案》落实,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持续正风肃纪

“端午将至,为严肃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近日,记者在安缉廉线看到,市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敲响了正风肃纪的警钟。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近年来,我市正风肃纪频出实招:出台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一项规定》《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定,剑指作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廉政账户清理工作,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清理达标表彰工作。严明纪律,及时查纠违纪问题、通报典型案例,让干部职工时刻绷紧思想防线。不仅如此,我市还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每年对市级116个单位开展正风肃纪群众满意度测评,倒逼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群众真正受益。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节点坚守,形成常抓、长抓态势,着力解决公款吃喝、乱发钱物等一个个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拧紧了从严治党的“螺丝钉”,全市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渐渐形成,167091名党员共同迎接发展新挑战。( 熊兴文 廖小兵 陈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