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封给市委书记的信  堵住了广安一小区长期横流的污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0:47: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24日早上,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渠江北路社区居民姜建兴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家里所有的窗户,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

而在10多天前,姜建兴家的门窗却整日紧闭。“根本不敢打开窗户!开个小缝儿,刺鼻的臭味马上就飘了进来。”姜建兴说。

对姜建兴而言,就连到楼下散散步,也成了一件奢望的事情:满地都是污水、粪水,连一个下脚的干净地都没有;垃圾遍地,老鼠四处乱窜。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姜建兴鼓足勇气给市委书记侯晓春写了一封信。信里反映:原广安稽征所围墙因年久失修在暴雨中倒塌,导致围墙外的渠江北路社区居民楼污水管破裂,紧邻的3栋居民楼里的群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老实说,当时心里一点都没底!你想呀,全市那么多的大事都等着侯书记研究、解决,哪里有时间来处理我们这种小事?”姜建兴回忆说。

然而,让姜建兴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侯书记不仅第一时间在来信上作出批示,而且接连3天给相关领导打去电话,关心、督促整治进度。

5月12日,侯书记的批示转到了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批示中,侯书记要求,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治好。

“对于信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侯书记非常重视,当天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说环境不整治好,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也抹黑了广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招牌,一刻都不能耽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易铭珅回忆说。

“在侯书记心里,民生就是最深的情怀。”对此,易铭珅感受深刻。他说,自2013年初侯晓春履新市委书记以来,全市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只要事关民生的来信来电,侯书记都要亲自批示、亲自督办。

速度!速度!渠江北路社区环境整治以最快的速度展开。

接到侯书记批示当天,指挥部相关领导便率领广安区文明办、广安区住建局、广安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查看,现场定下整改方案。

5月13日一大早,施工队队长江师傅就带着近10名施工人员来到整治现场,动工修理破损的污水管道,重砌坍塌的围墙。

“刚动工,就碰上了一场大暴雨,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江师傅说,不管雨再大,市、区相关领导都坚守在整治现场,检查、督促施工质量和进度,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老实说,这样的场景我好久都没看到过啰!”

“暴雨一停,立即施工;工人分为三班倒,人歇机器不歇……”江师傅坦言,领导都如此重视,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5月20日晚,暴雨继续肆虐广安城区,指挥部接到侯书记打来的电话:“渠江北路社区的事,安排人整治没有?一定要尽快彻底解决!”

5月21日,侯书记在电话中反复叮嘱易铭珅:“‘打水到井边’,你一定要到现场去!”

5月22日,已身在成都,准备出席省第十一党代会的侯书记再一次给易铭珅打电话:“整治完成没有?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你再去现场看看。”

……

接连3天打来3个电话,在省第十一党代会即将开幕的关键时刻,大事、要事都处理不完的侯书记,为何对一个社区的小事念念不忘,在短时间内频频过问?

而这,正是侯书记爱民亲民为民的一贯作风:群众的事无小事!在侯书记看来,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果GDP增长快速,老百姓却没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上不去,GDP只是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已。

“事实上,早在5月19日,渠江北路社区居民楼外污水管道修理及围墙重建工作就已全部完成。”易铭珅坦言,整治完工后,侯书记仍频频来电,因为他内心深处有一份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5月22日下午,带着侯书记的嘱托,指挥部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渠江北路社区,“我们要把社区的变化、群众的心声传递给侯书记。”

和第一次来时相比,渠江北路社区已是另一番景象:围墙修葺一新,四处干净整洁;以往绕道走的居民,现在总是三五成群聚集到围墙周围的院坝活动、锻炼,生活闲适、惬意。

“整治得这么快、这么好,社区没有一个居民不说好!”姜建兴感慨之余,向易铭珅说起一个意外的收获,“以前,居民时常将杂物乱堆乱码,现在看到党委政府这么重视环境卫生,大家都自觉清理了,如今,社区比整治前整洁多了。”

这次整治,也让姜建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看法来了个180°大转弯,他说:“以前我还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只是一个‘面子工程’,创建起了、拿了牌子,再糟再乱,党委政府也不得管了。现在看来,党委政府是动真格的要把环境整治好,真心实意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得知侯书记在省上开会也不忘过问社区整治情况,渠江北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廷兰感动不已:“居民急,社区急,没想到侯书记更急。我们最苦恼的事情解决了,大家都很满意。接下来,社区将以此次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宣传,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美丽广安建设中来。”

王廷兰刚说完,易铭珅就打开手机免提,拨通了侯书记的电话,第一时间把所见所闻向侯书记汇报。电话那头,侯书记的指示又一次传来:“群众对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有更高期待,群众有呼声,党委政府一定要第一时间回应好、解决好!”

在一旁亲耳听到侯书记的指示,姜建兴的眼里,有泪花在闪动。(记者 刘定春 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