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网吧变网咖 广安网吧行业谋转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0:3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尹梦娇 记者 刘川)近年来,随着网吧市场准入政策的放开,已成明日黄花的传统网吧重获生机,摇身一变成为网咖。广安的网咖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有400余家。从网吧到网咖成为大势所趋,但未来路在何方,困扰着不少网咖经营者。

网吧换新装 升级成网咖

6月18日,记者走访了国际商业中心内的SOLO时尚网咖。进入网咖大厅,摆放着柔软的沙发、褐色的书柜和一排排卡座,装修奢华,灯光精致,极具文艺气质,不留意就会觉得来到了主题咖啡厅。在网友看来,网吧经历了一次彻头彻尾的换装,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形象,变身为“高大上”的网咖。

这一网咖负责人唐豪介绍,该网咖开业已经一年多了,投入装修、租金、设备等成本270万元,占地700平米,设有休息区、咖啡厅、游戏直播间、上网区、书柜等。上网区共122台电脑,分为游戏对战区、五人专属区,舞台电竞区等5个区域,各区域上网价格不一,每小时4元起价,6元封顶,会员共1万余人。虽24小时营业,但一般下午2时才会有顾客,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是晚上七八点。周末或节假日时,网咖更是“爆满”,顾客为了占座,会通过一款网吧订座APP“0013”提前预订。

唐豪回忆,十余年前,网吧一般只有三十平米左右,仅设有吧台和电脑。如今,网咖设有各种区域,功能齐全。但业内人士称,和大多数网咖不一样,有的网咖只是徒有虚名,实则还是传统网吧,这类“网咖”的生存极具挑战。此外,仍有一些传统网吧继续挣扎着。

在广安城区的建安南路,一往情深网吧内,一个简陋吧台和60台电脑便是全部装备。6月15日晚上9时,在其他网咖近乎满座时,该网吧仅有10余位顾客。店内,地上有部分烟头和烟灰,无顾客的桌位上仍放着空瓶和塑料饭盒。

一往情深网吧的网管兼清洁工黄灿称,2008年,她还在上初中时,网吧已经在营业。当年,这个网吧算是城区比较“高大上”了。如今,在其他网咖日营业额达到三四千时,该网吧虽然上网每小时3.5元,但生意依旧惨淡,日营业额仅有几百元。关于该网吧的未来,黄灿长叹一口气,她不清楚自己是否会寻找新工作。

“老铁们”一起上网气氛浓 网咖依然有吸引力

无论是当年的网吧,还是现在的网咖,都有最巅峰的时候。唐豪称,当年大多数人家中没有电脑,网吧数量有限,一放学就冲进网吧抢座位屡见不鲜,完全不会考虑环境和服务因素。后来家中有电脑后,部分网友依然热衷于在网吧或网咖上网,并且多数都是成群结伴,个人单独来上网的顾客占少数。

6月15日,正在SOLO时尚网咖上网的80后余先生称,他和朋友约好来网咖打游戏,重温当年的感觉。曾经玩过的《红色警戒》、《反恐精英》等游戏,他们已经很少玩了。如今,他们跟上时代潮流,成为了《英雄联盟》的“王者”。在一往情深网吧,即使未成年人严禁进入网吧,15岁的唐轩参加中考后,和同学来到该网吧玩《英雄联盟》。

记者走访网吧和网咖,采访了数十位网友。对于网咖,他们习惯称之为“网吧”,一时还改不了口。他们认为在网咖打游戏很有气氛和感觉。其中,大龄网友吐露,特别怀恋曾经和朋友一起在网吧打游戏的日子。

和大多数网友不一样,25岁的张亮在网咖连续待了一周。6月15日,张亮父亲通过各种方式,终于在SOLO时尚网咖找到“失联”7天的他。过去的一周,母亲在家彻夜流泪,父亲焦急寻找儿子,而张亮却在网咖打了一周的游戏《英雄联盟》。在各个网咖待了7天的张亮,胡子已1厘米长,白色衬衣上的污垢十分明显。张亮父亲不时地叹气,训斥着7天未联系的儿子。唐豪称,对于长时间上网的顾客,他们会友情提示,建议其休息一下。

网吧迫不得已“变身” 未来路在何方仍迷茫

唐豪介绍,“砸钱”装修,这是被“逼”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顾客更注重精神消费,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作为网咖经营者,想要长久经营下去,需要做的就是满足顾客需求,全方位提供服务。

对这种“被逼无奈”,11号公路主题网咖的负责人罗自谦见证了整个广安网吧行业的兴衰,经历了开网吧、被合并、开网咖。早在2003年,罗自谦有了自己的第一家网吧——怡悦网吧。当年,每小时上网需要花2元钱。营业五年后,怡悦网吧没有躲过被合并的命运,从此不复存在。期间,他一直从事网吧行业,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家家户户都有电脑,以及网吧环境不佳,经营曾一度陷入困境。直到2015年,罗自谦和朋友合伙开了11号公路主题网咖。

与十年前只有吧台和电脑的怡悦网吧不同,如今的11号公路主题网咖在装修、环境和服务上有了大改观。网咖契合公路主题,室内呈汽车装修风格,壁纸、摆件均与汽车紧密相关,占地500平米,共160台电脑,投入成本300万元。网吧变身网咖后,装修别致,环境舒适,服务优质,但是这并不能保证生意一定红火。对于未来,罗自谦充满了忧虑。

在一切都发生改变的同时,罗自谦坚持把上网价格定为每小时2元。他不敢提价,担心会流失顾客,这是他想到的经营方法之一。“过去这么多年了,上网价格还是2元钱。”自从网吧准入政策放开后,竞争越来越大,平民价是该网咖竞争的优势所在。

2014年11月,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发出通知,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力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取消总量和布局要求、实行先照后证管理、鼓励多元化和连锁经营等。

唐豪称,在未来的经营中,他们会考虑结合广安人爱好,增加“网咖+麻将馆”、“网咖+桌游”的模式。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安网吧逐渐转型升级成网咖,实现多元化经营,目前全市共400家网咖。网吧走“网咖+”模式,网咖+电竞馆、网咖+书店、网咖+餐饮店等,但网吧转型一直在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