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患者医院实现“双赢”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9:34:1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药费比上次减少15%左右,一年算下来可节省近1000元。”6月3日,糖尿病患者李阿姨在广安市人民医院看病拿药后,惊喜地发现:药品数量、品规未变,药费却减少了。

自去年12月1日起,广安市市级公立医院与全省同步取消药品加成,半年多来,不仅患者享受到费用降低的实惠,医院也从新的医改中赢得了社会好评。

“以药补医”成历史

患者看病买药更省钱

“过去为弥补公益性公立医疗机构收入不足的情况,医疗机构在药品实际购进价的基础上,顺加了不超过15%的加成收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取消药品加成后,城市公立医院采取除了中药饮片外的所有药品均按进价出售(药品零差率销售),减轻了老百姓用药负担,有效缓解了“看病贵”问题。

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药房的电脑上看到,一盒头孢丙烯颗粒的进价为43.3元,取消药品加成后,零售价由原来的49.8元调为43.3元,其他药品也全部按进价出售。市中医医院、市精神病院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也同步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自去年全省实施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在广安所有公立医院,“以药补医”从此成为历史名词。

“取消药品加成后,我们省了不少钱,也更愿意在医院拿药了。”在市人民医院药房外,几位市民告诉记者,医院不再以销售药品营利,医生也不以多开药增加收入,减少了大处方和过度用药现象,“非常支持这一政策”!

该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普通门诊病人为例,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前,患者需支付挂号(诊治)费3元+检查费25元+药费189.49元=217.49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患者支付费用为挂号(诊治)费3元+检查费25元+药费164.78元=192.78元。“比之前减少了24.71元”。

“以技养医”显价值

让医患关系更加融洽

药品加成取消后,公立医院面临收入减少的问题。为确保医疗机构执行政策后的正常运转,我市专门印发《广安市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经费补偿办法》,明确医院可按照调整服务收费、政府补助和自身消化7∶2∶1的比例进行补偿,即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70%、财政补助20%、医院加强自身管理消化10%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院收入减少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把门(急)诊诊查费、门/急诊留观诊查费上调8元/人·次,住院护理费上调11元/人·日。市中医医院、市精神病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市级公立医疗机构,也对门(急)诊等费用作了相应上调。

“药费减少的钱是否转嫁到了门诊、护理费上?对此,患者不用担心。”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门(急)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护理费上调部分,都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其中,门(急)诊诊查费调增部分实行全额报销,其他项目调增部分按医保政策规定比例报销,充分发挥了医保政策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支撑保障和医疗控费的作用。

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一方面,患者为减少了药品支出而叫好,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医生的医技收入。一位李姓市民说,医院在过去从药品收入中营利,虽可理解,但也存在隐患,让部分医院只盯着药品价格而忽视了医疗技术。现在,在不增加患者负担前提下,让医生靠技术增收,也能提高医生的医技水平。“这‘一升一降’,既为患者谋得利益,也让医患关系更加融洽了”。(石小宏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