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扬广安精神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平故里——专访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44: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6月,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再次造访比亚迪深圳坪山总部,一天内,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敲定了广安云轨建设投融资方案,以及建立云轨培训基地、引进新能源汽车等,为广安云轨试验线8月最终投运扫除障碍。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广安上下积极行动。如何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省委对广安提出的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的要求?近日,侯晓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贵在落实贵在行动

记者:广安如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侯晓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用会议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我们采取开办学习班、专题学习研讨、职工培训等多种形式,学习和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未来五年宏伟蓝图的基本内涵,结合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扎实做好广安各项工作,重点要将“三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坚持好、落实好,发挥其引领发展的巨大效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促进“马上就办”常态化。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贵在落实、贵在行动。我们将把省党代会报告明确的未来五年七项重点部署,与广安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抓好落实,紧紧盯住今年的预期目标和跳起摸高目标,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广安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贡献广安力量。

继续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

记者:近年来,广安大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化和重庆、深圳、天津以及中关村等地的合作,创新推进广安深圳产业园等“飞地”产业园的建设,省党代会报告对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提出了要求,广安未来在开放合作上有何蓝图?

侯晓春:过去五年,广安推动川粤合作成果具体化,坚持不懈通过5年时间与深圳洽谈合作,争取深圳出资10亿元与广安共建产业园,启动“渠江云谷”一期等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引进比亚迪轨道交通产业,力争用3-5年建成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与天津、中关村、重庆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未来五年,广安要牢固树立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理念,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继续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今年,广安将继续深化与重庆、天津、中关村、深圳的合作,建立与福建海西经济区以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合作关系,让广安成为川东北的开放合作平台,让沿海的高科技产业、先导性服务业在广安落地生根。

明年所有县高标准摘帽

记者:广安3区市是我省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接下来广安脱贫攻坚有何部署?

侯晓春:2014年以来,广安累计减贫20.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2016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率先“摘帽”,精准扶贫首战告捷。在做好住房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增收等工作基础上,创新开展了百企联百村、金融扶贫、社区托养扶贫等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找到稳定增收渠道,今年广安区能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明年所有县能够高标准“摘帽”。

广安将对已“摘帽”的县、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持续增收不漏一人,安全住房不漏一户,医疗、教育保障、安全饮水、政策兜底保障不漏一人,出台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6条措施,引导干部埋头苦干、艰苦创业。未来五年,广安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以来,广安市委深刻领会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广安具体化,陆续增加市级增长点,形成了“6个区市县、4个园区、11个市级国有集团公司”21轮驱动发展格局。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广安新型城镇化提速,目前,前锋、华蓥、岳池三个区市县已纳入广安同城化发展。未来,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加美丽,一个美丽繁荣和谐的广安将展示在世人面前。(康建林 刘川 王诗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