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由“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广安探路整体打包PPP项目治理水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09:44: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打包成PPP项目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2014年广安市就已开始尝试。

当年,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但经过前期测算,投入高达30亿元。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广安以市为单位,整体打包污水治理PPP项目并招标中国水环境集团实施。3年来,广安在“洁净水”行动中不仅展示出实施PPP项目包模式的优势,也为我省其他市(州)整体打包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提供了参考。

专业人干专业事克服治理技术低下弊端

在“洁净水”行动中,广安将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农村污水处理、江河湖库水体治理等项目统一打捆成PPP项目包,广安污水处理厂是众多子项目中的一个。

6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官盛镇官盛村的广安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采取了第五代下沉式污水处理技术,生产区域全部位于地下,地上则建成了公园广场,既处理了污水,又提升了城市环境。

“采用PPP模式建设这个污水处理厂,好处不仅限于此。”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初,广安污水处理厂动工,施工方中国水环境集团经过前期调研、现场中试和专家论证,认为原排放标准达不到受纳水体渠江的环境容量与生态功能要求,于是自发提高出水水质标准。2016年12月,省环保厅公布《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省内重要流域污水处理厂需提高出水标准,此时的广安污水处理厂已按该标准建成投入运营。

“该PPP项目,充分体现了专业施工方对区域环境容量的把握,以及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标准的预见性,克服了过去政府直接接手水环境治理项目带来的技术低下弊端。”上述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通过规划优化、工艺路线优化、选址优化、施工措施优化等系列措施,该项目节省投资6.5亿元,施工工期比传统工期节省一年时间。

整体打包PPP项目政府和企业高效联动

“洁净水”行动展开之初,政府实施PPP模式建设项目尚在探路,中央也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3年探路,广安“洁净水”项目将辖区1个县级市、2个国家级开发园区、3个县、108个乡镇的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农村污水处理、江河湖库水体治理等项目统一打捆包装成PPP项目,公开招标引进中国水环境集团全域实施。

中国水环境集团对广安“洁净水”项目进行了整体规划,计划投资29.51亿元:包括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8座,建设、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站)项目104座以及王家河闸坝、西溪河流域治理、小平故居水环境治理等。该项目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区域性、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同时,为避免“九龙治水”,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洁净水”行动PPP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洁净水”行动办公室,由市区县、财政、住建、水务等部门组成,简化办事程序。

“广安响应省政府提出PPP项目由‘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在实践中确定由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和管护,政府则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补足企业经营中的差价,达到一定年限后,由政府收回所有权和经营权。”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中国水环境集团已在广安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站)55座,正在建设(改造)乡镇污水处理站45座,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