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赵胜强:培育广安绿色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0:40: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记者:广安市为何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赵胜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结构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造福广安人民的现实选择。截至2016年底,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2.8万辆,并以每年近5万辆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预计达到60万辆,将给大气环境治理带来极大压力。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保证人民身体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民生工程,对促进相关产业聚集发展、推动广安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广安市有哪些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赵胜强:为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进程,中共广安市委办公室、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6月22日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整个文件包含了“1+3”政策体系和26条政策措施,从推广应用、项目引进、配套支持等8个方面明确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实举措。此外,针对我市发展需要,附加出台了《广安市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新能源汽车“免费充·绿色行”实施方案》三大具体方案,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支持力度也相当大。

记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方面有哪些举措?

赵胜强:广安市将着力发展高性能(低速)电动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车项目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具有广安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至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综合生产能力1万辆以上,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在强力的政策支撑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成为我市绿色发展新动能。

广安市在项目引进方面主要采取4项措施:采取“一企一策”,鼓励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来广安市投资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对本市企业引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装备项目、收购兼并市外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研发机构,获得相对控股权或项目在本市落地,给予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制造及相关配套设施生产企业落户后,新获得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出口名牌的企业,按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规定予以奖励;免费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招用的各类人才和技术工人提供劳动力储备培训、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免收相关人事中介、代理、仲裁等费用。

各地各部门将在新能源汽车及关联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备案等行政审批上优化手续,保障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此外,广安市还将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强新能源汽车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上市,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从金融保险、质量检测、上牌上路等方面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