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10 个岗位引来 108 博士角逐

www.scol.com.cn  (2017-10-17 10:2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2月,广安启动实施2017年“小平故里英才计划”,首次一次性拿出10个县处级领导岗位招引亟须的博士人才。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08位博士竞相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2位博士脱颖而出,并于今年8月全部到岗。

就在全国多地为“抢人”大战酣战时,广安是如何尽显其能的?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

打破“唯学历论” 两年经验是硬杠杠

为了招引到更多更好的人才,各地纷纷使出“杀手锏”。竞争对手林立,广安凭什么吸引?

今年8月13日,曾就职于河南投资集团的张永亮,前往邻水报到。作为此次成功入选的博士人才,他履新的岗位是广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副主任,同时挂职邻水县副县长。

其实,在进入广安之前,张永亮还对很多地方有兴趣,但无一例外在第一关就被“卡死”了,关键原因就在于“没有公务员身份,属于体制外人士。”此次广安“不拘一格选人才”,让身为金融人才的他终于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今年2月,广安启动实施2017年“小平故里英才计划”,包括广安市经信委副主任、交通局副局长等10个县处级岗位上榜求贤,最终引来108位博士同台竞争,效果颇佳。在全程参与该计划的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王冬霞看来,摒弃面向应届毕业生引才的一贯做法,不再只看文凭,而是把两年工作经历作为一道硬杠杠,面向全国着重引进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实干型人才,让这次公开招聘变得更加灵活。

“爱上”广安 看中干事创业平台

广安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既没有重点科研院所,又没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对于博士们来说,如何能够施展拳脚,展示能力?

为了给博士们吃颗“定心丸”,在两轮面谈后,广安市组织竞聘的博士们参观了广安(深圳)产业园、洁净水行动、华美立家等重点项目,充分了解广安发展现状。

“年初启动,现在已经初见成效,广深产业园的建设速度让我惊讶。”从东南大学建筑学专业博士毕业的李闽川说,他在广安看到了“深圳速度”。作为深圳在四川建立的唯一一个飞地产业园,这个大平台让他觉得有了用武之地。随后,李闽川放弃了宁波工程学院的讲师工作,转战到广安担任深广公司副总经理。

同样打算在广安大展拳脚的,还有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资源管理工程专业的博士生陈俊楠。作为江西人的陈俊楠,曾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任职,还参与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APEC矿业工作组会议等重大国际会议。这次选择调任广安经开区,他正是看中了“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前景。“以前是被接待的对象,现在是接待别人,我对宏观政策很熟悉,原来的工作经验在基层也用得上。”

除了设置灵活的招引人才条件,能够提供精准对口的岗位,是广安成功吸引高端人才的另一大要素。据广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彭玲介绍,近年来广安陆续成立18个重大产业发展推进组,确定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亟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开阔的眼界、思维和现代管理经验的人才。“我们提供的10个县处级岗位,正是根据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量身定制’的。”3

引得来留得住 服务政策暖人心

为了让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广安提出了一系列优厚政策。

其中,对引进的博士,每人给予10万元住房和搬迁安置补助,并提供5年免费住房保障,随时可以“拎包入住”,其家属和子女的就业、上学等问题也可妥善解决。此外,广安今年还将加快建设主城区人才公寓暨保障房,为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准备;通过开展广安市杰出创新人才、科技进步奖励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小平家乡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安已引进高端决策咨询专家19名,建成清华大学广安新能源研究院等7个研究院,促成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获得专利授权1280件。按计划,到2020年,广安力争引进和培养高端经济型人才100名以上,具有专业技能的博士100名以上、硕士1000名以上。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表示,下一步广安将继续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政策藩篱,营造尊重人才、珍视人才的氛围,引进更多高端人才投身广安发展建设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