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渝合作6年,这次改变的不只名称

www.scol.com.cn  (2018-01-11 11:4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信号一:层次更高从渝广双边协商到两省市直接对话

信号二:内容更新广安将参与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

信号三:合作深入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

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川渝合作示范区经济协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安举行,敲定了2018年川渝合作“清单”。

从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已走过6个年头,距全面建成示范区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这次会议透露出什么信号?

康建林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

从会议名称看——从渝广双边协商到两省市直接对话

走进会场,与会者发现会议名称悄悄在变。

此前这一年度会议被称为渝广经贸联席会,因为广安市和重庆市行政地位不对等,整个联席会更像是广安面向重庆的招商会。“此次会议是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召开的,由渝广双边协商升级为川渝两省市直接对话,将示范区建设提升到了省级层面,层次更高。”广安市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说。

当天的会议,不仅是同为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广安市和潼南区首次合作,还邀请了内江、遂宁、泸州等成渝城市群城市参加,遂宁和潼南还在基础设施和文化领域达成合作。沈伟表示,这表明川渝合作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将进一步扩大,为成渝城市群发展探索路径。下一步,将力争把与广安毗邻的几个重庆的区(市)县都纳入联席会平台,以示范区建设推动区域协调统筹发展。

这次签订的合作也更实。在广安市和重庆市潼南区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到要“共同编制‘成渝城市群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共同争取中省层面的支持。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志强建议,要加强成员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对接,以共同争取国家大战略,共同构建交通大通道,共同培育产业大集群为目标,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协商沟通务实推进。

从协议内容看——广安将参与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

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的2018年度合作计划中,有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社会事业等传统合作领域,也有金融、机制等首次合作的领域。

在传统合作领域中,两条铁路加快前期建设,广安和重庆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2018年,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广安至忠县至黔江铁路将尽快推进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支线建设、广安港至重庆寸滩港嘉陵江井口枢纽和航道整治等前期工作也将加快。

在首次合作领域中,“广安将积极参与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开展渝广物流专项对接”。

“我们将积极向广安推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板块的经验和模式,积极引导新加坡和重庆以及国内外机构,为广安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管理局信息通信部副部长刘智卿透露,在交通、物流领域,将积极推动广安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合作共建,依托南向通道以及中新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探索重庆和广安开展多式物流联运合作,促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沈伟介绍,广安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在修实,争取在一季度落地,“这也是广安切入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合作的重要机遇。”

涉及广安和重庆两地的华蓥山旅游开发也首次提上议程。广安市将和渝北区、合川区和长寿区一起探索建立大华蓥山旅游开发协同机制,协商解决项目建设、边界争议等重大事项。

从项目现场看——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

会议参会人员还在会前参观了云轨、广深产业园渠江·云谷等项目。

当天,在广安市区金安大道,正在建设中的四川首条云轨示范线项目,高约10米的轨道已经成型。项目负责人介绍,云轨示范线一期2.2公里将力争本月底试运行。

这些都预示着广安开放合作的转变,以前广安的产业主要是给重庆配套,随着比亚迪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子广安(深圳)产业园,广安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成渝企业开始进入广安的供应链,为广安的高端装备制造配套。

左手重庆、右手成都。这次会议上,广安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安正谋划在成都双流建设医药产业孵化平台,未来和成都打造“双向飞地产业园”。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岳池县签订了医药产业产学研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努力打造四川乃至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广安)创新产业示范园已完成选址和规划,配套设施基本完工。

广安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沈伟表示,随着兰渝铁路广安支线、巴广渝高速重庆至广安段建成,广安将更加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建设以及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