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集体打包卖农产品 锅里碗里都有了

www.scol.com.cn  (2018-01-11 11:5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记者 王诗侠)“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85万元,终于摘掉‘空壳村’的帽子。”1月5日,在邻水县石滓乡花房村,村支书周泽明满心欢喜地盘点着。

花房村地处明月山腹地,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里有贫困户93户254人。周泽明说:“以前村上没有钱,想帮助困难户也没有办法。有时召集村民开个会,都没几个人响应。”

花房村是广安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缩影。“‘空壳村’不仅是经济问题,还反映了部分村缺乏带头人和产业发展无力的局面。”广安市农业局农经站站长刘安柏介绍,近年来,广安市探索以村集体开办合作社、农业公司,或引进业主后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

2017年5月,花房村村集体成立了花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瞄准”村民闲置农副产品和村里1000亩李子、中药材。

通过各级帮扶部门和第一书记王超牵线搭桥,花房村与邻水县机电产业园内各大企业食堂以及县机关单位建立联系,为农副产品找到销路。按照约定,花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农副产品,然后出售给企业和单位食堂,利润全部归村集体。以红薯为例,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收购,再以每公斤1.9元卖出去。

贫困户高玉清在去年卖了300多公斤红薯,收入400多元。“往年都是自己担着到镇上卖,现在村里的公司上门收购,太方便了。”高玉清说,今年,家里还要多种南瓜、玉米、红薯,争取有更多收入。

周泽明说,目前花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和邻水县自办的电商“掌上邻水”签订协议,接下来还将在网上开店,进一步拓宽销路。

截至去年底,广安基本消灭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但村集体经济还比较弱小,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仅占8%。”刘安柏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培养农村带头人,对合作社、农业公司加强指导,推广电商模式,提升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