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产生活有困难就找民生信息员

www.scol.com.cn  (2018-04-13 07:4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王诗侠)4月9日上午,在广安华蓥市禄市镇大石坝村1组,一条长1.2公里的水泥路上,村民曾刚正骑着三轮摩托车,把刚在镇上买的化肥运到家中。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这条路还是凹凸不平的泥结碎石路。曾刚说:“这条路修建于2010年,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严重影响了1组60余户210多名村民出行。”

改变源于广安创新建立的市县乡村四级民生信息员队伍和民生工作民情反映机制。今年以来,广安在市级各部门、各区市县(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1名民生信息员,截至目前共设立3472名民生信息员。

广安市惠民办副主任张译文介绍,以前一年才收集一次民情信息,民情反映渠道不够畅通,而且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缺少社会力量监督,导致出现一些突出问题。民生信息员主要负责了解所辖区域行业民生项目情况,监督区域、行业内民生项目实施、民生资金发放、民生政策落实,并反映民生项目实施及后续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此外,民生信息员还要负责收集基层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就业、扶贫等领域的民生诉求和所需所盼等。今年2月,大石坝村村主任代坤良当选为大石坝村民生信息员,陈刚等多名村民便将“希望硬化泥结碎石路”的情况反映给代坤良。代坤良便将此条民情信息上报镇、县、市,最终通过禄市镇政府向华蓥市相关部门争取到30万元资金,硬化了这条路,解决了210余名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张译文说,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将责成市级相关部门和所涉区县、园区分层分类办理,或由市惠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警示约谈。今年1至3月,广安共收集到重要民情信息196条。目前,有116条正在办理,已经办结72条。

今年广安的省、市民生工程计划安排资金50.29亿元,涉及民生工程项目122个,其中省定民生工程97项,市自办民生工程25项。市自办民生工程计划安排资 金 10.9 亿 元 ,同 比 增 加216.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