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崛起中国西部“数字硅谷”的三大秘诀

www.scol.com.cn  (2018-05-21 08:5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蒋经纬/文 邱海鹰/图)5月21日,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成果推广大会在广安开幕,全国电子信息行业目光聚焦广安。

目前,广安全市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75户,规模以上企业30户。2017年,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7.2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8.82%,位居全省21个市州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位,和成都、绵阳等市在四川电子信息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短短5年内,广安电子信息产业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这背后又有何秘诀?

秘诀1

龙头带动

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在广安集聚

5月20日,在广安华蓥市工业新城的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流水线上生产手机配件。

去年,华金润实现产值24亿元,与2016年相比,公司产值下降了一半多。“销售额减少了一半以上,但利润却增长了3倍以上。”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詹丽说,2015年,华金润刚刚从深圳转移到广安来的时候,功能机占比80%左右,销售额很大,但利润率很低,今年一基地的智能机比例占到40%左右,今年还将达到70%左右。

华金润在深圳手机制造圈内小有名气。2015年华金润从深圳转移到广安华蓥之时正是老三线城市华蓥的艰难转型期。当时,华蓥军工企业外迁,煤炭产业和水泥产业衰落,2009年,华蓥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三大产业作为接续替代产业,2014年初,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华蓥准确把握大趋势,决定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打造这一主导产业。

广安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华蓥市占据了半壁河山,75户电子信息企业中华蓥市占30户。华金润是华蓥引进的第一家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在广安4年后,华金润正处于丰收期。

5月20日,距离华金润目前租借厂房2公里的华金润集团信息技术产业园已在进行最后扫尾工程,“厂房、宿舍已部分完工,目前正装修内饰,预计年底将入驻。”詹丽说,除了产业园,公司在华蓥市中心地段的总部大楼也在加快建设,在贵阳市开设的分厂也在加快建设,“公司上马了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年底将达到10条,我们将发力军民融合产业,内迁到广安是我们发展壮大的起点。”

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这是广安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秘诀之一。去年,华金润、高科德等广安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191亿元。在龙头企业带领下,广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品涵盖原材料、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及终端产品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电子零部件器材等产品丰富,并逐步形成自己的产业基础、优势和发展特色,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

秘诀2

政府“保姆式”服务

解决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痛点”

5月20日下午5时,华蓥市中鼎创集团公司工人将生产成品打包,腾扩物流公司物流运输车准时来到华蓥市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收集园内几十家生产企业的生产成品,30个小时后,这些电子信息产品就能通过深圳海关飘扬出海。上午从深圳拉回原材料,下午收集生产成品,成为这批物流运输车近两年来的常态,这也助力去年中鼎创集团公司向欧洲出货量达到50万台,排行业内第二。

物流运输曾是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痛点”。时间回到2015年10月,华蓥一电子信息企业有一批手机因物流问题没能及时到达香港港口,结果被对方罚款10万美元,像华金润这样的企业,一开始都不得不每年花费数百万元组建自己的物流车队。

华蓥市分析认为,从深圳搬到华蓥的手机企业,用工成本节约了20%-30%,综合成本低了10%-15%,但因原材料和产品两头在外,物流成本高,一定程度上冲销了人工成本优势。由此,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成为当地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

2016年年初,华蓥市通过招标采购,企业自主投票选择的方式,找来3家物流企业进行竞争性谈判,企业支付每公斤0.6元的运输费,开通了华蓥到深圳的物流专列,每周一到周六上门取件,并将原材料运抵企业门口,2017年,华蓥市再次让利企业,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物流专列运输费用由政府买单,企业不用花一分钱。

开通物流专列,只是广安营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良好政策环境的一个缩影。筑巢引凤,华蓥在工业新城里建孵化园,建设影院、食堂、员工保障性住房等生活配套,形成低营运成本、快进驻速度、优创业平台,企业设备人员进驻就可直接生产。

目前,集电子检验检测、物流配送服务、员工生活配套、工业旅游体验为一体的“2.0版”西部硅谷孵化园正加快建设,其中7万平方米西部硅谷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投资超6亿元生产手机屏幕板的四川坤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试生产的企业。“我们一心一意做好生产就可以,厂房的装修乃至和消防、环保等职能部门打交道都不需要操心,我们只用拎包入住。”坤鹏电子科技副总经理方建林说。

不仅是在华蓥,广安经开区也开工建设了总规模12.6万平方米的第一、第二孵化器,目前两个孵化器的标准厂房已建成投运,6个招商项目已分别入驻建设,第三孵化器也已招标建设,这两个项目将新增20平方米孵化厂房,加上深广产业园的孵化厂房,经开区可用于电子信息等轻资产行业发展的标准厂房达到50万平方米。

从物流支持,到标准化厂房和生活配套等政策支持,广安为入驻的电子信息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

秘诀3

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吸引沿海地区企业“空投”广安

5月20日,渠江旁的广安(深圳)产业园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场面,由于采取钢架结构和可装配式建筑材料,大部分建筑在今年底前就将全部建成。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定位“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将打造园区及广安市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涵盖人才智力、金融资本、商住生活配套等多要素聚集高地。“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当前规划,广安(深圳)产业园以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主,深广·渠江云谷未来可将成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孵化中心和人才汇集地。

目前,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已构建起以广安(深圳)产业园、华蓥市、广安官盛新区、广安经开区等为平台的产业发展体系,“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多集中在深圳等沿海地区。”广安市经信委主任赵胜强表示,依托广安(深圳)产业园等发展平台的日益成熟和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深圳等沿海电子信息企业将集体“空投”广安,力争到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另外,今年广安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还有一系列组合拳动作,如组建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探索成立政府主导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实质性运营2.5亿元战新产业基金;全力引进1-2个实力强、规模大、专业化的外贸服务企业入驻华蓥,共同打造外贸服务综合平台;继续实行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适时开通华蓥往返重庆的物流专线,并加强与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发力发展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

一个四川重要、全国知名的中国西部“数字硅谷”正在广安这块6344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上崛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