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 、展、谋,三个关键字读懂广安西洽会之行

2021-05-28 20:2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何浩源 李天锐 发自重庆) 5月21日,第三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作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积极参与,在主会场搭建了416平方米的展馆,突出特优新等亮点展示广安形象,并开展项目和贸易洽谈活动。

西洽会上,广安收获了什么?展示了什么?又将以此为契机,谋划什么?

收获了什么?

签约总投资超10亿元产业大项目

在西洽会现场签约环节,四川有两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一个就是落地广安武胜县的陕西首铝(广安)新型建筑模板生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武胜县经济开发区,占地165亩,分二期建设,一期投资5.16亿元,占地90亩,二期投资5亿元,占地75亩。主要建设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铝合金模板、集成式全钢爬架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以上,解决200余人就业。

陕西首铝模架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忠伟表示,公司正在开拓西南市场,特别是重庆、成都、遂宁、南充等城市是公司的重点市场,而武胜距离这些城市都不远,且提供了良好的招商引资政策,所以我们选择广安和武胜。“希望在广安、武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公司能获得快速发展。”

展示了什么?

玄武岩纤维新材料、3D打印机等吸引眼球

加强川渝合作,本届西洽会专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馆,集中展示经济圈建设优势和合作最新成果。

广安展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形象展区”,在该主题展区的入口处。广安展馆以“伟人故里、开放广安、川渝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展示近百种产品,包括以玄武岩纤维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以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三大“拳头产品”为代表的农产品等。

当天上午,广安长明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带来参展的3D打印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眼球。通过该研究院生产的3D打印机,可以打印出笔筒、柚子灯等生活用品。重庆展顺科技负责人表示,3D打印技术前景广阔,希望能够和广安企业合作,共同拓展3d打印领域市场。

除了广安产品,广安美景也是广安馆的一大看点。展馆内,广安“四张名片”伟人故里、川东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通过视频、画册等形式充分展现。此次还专设“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展柜,景区美景宣传照片,以及邻水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参观者频频驻足。

广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波带队巡广安馆后,又先后前往重庆渝北、合川等地展馆考察。他表示,广安馆应在充分展示广安的同时,进一步突出特色,给客商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谋划了什么?

瞄定高竹新区解锁新项目,发力产品运用形成玄纤产业链

西洽会客商云集,广安也借力会议,搭建了市、县领导与有投资意向的知名企业嘉宾座谈交流、充分沟通的平台。

交流中,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自然是热点。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抛出了“橄榄枝”,融创中国拟投资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文旅康养项目,海润节能拟在川渝高竹新区投资5亿元建设总部研发中心及智慧健康环境系统产业等项目。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西南集团营销总经理丁杰表示,川渝高竹新区位于华蓥山下,风景优美,而且距离重庆主城区近,非常适合做康养旅游。融创在这个领域有很多成功先例,如果该项目最后成功落地,未来新区将不仅一座产业新城,还将是康养胜地。

近年来,广安大力发展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并在科研上走在了前列。利用西洽会,广安积极为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寻找合作伙伴,引起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积极回应。该公司是一家知名重卡制造企业。公司财务总监胡春芳说,重卡行业的趋势是轻量化,而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在这方面非常重要,希望广安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品可以用在我们的货箱,以此在广安构建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从原料生产到应用的产业链。

西洽会开幕当天,广安市部分区市县也开展了投资推介、企业考察等活动。下午,广安区举办投资推介会,先后推介广安区优势产业、蓝光1919耍街、加德天街等项目,吸引了百余名客商到场商洽。会上推荐的另一项目——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也因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企业可享受租金、税收、土地、用能等支持,获得客商热烈响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