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地标·聚焦毗邻地丨“过个桥就回娘家了!” 一座200年古桥续写川渝情谊

2023-07-19 19:5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编者按

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与重庆多地毗邻,留下了不少两地群众熟悉的地标,承载了大家的共同记忆与憧憬。四川在线视频栏目《广安地标》推出“聚焦毗邻地”系列,本期聚焦华蓥五星桥。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文 吴迪/视频、图) 一桥搭两地,五星跨川渝。在广安华蓥市庆华镇宝马坎村,有一座特殊的桥——五星桥,它与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双门村交界,也是一座川渝界桥。

横跨华蓥河的五星桥。

据悉,五星桥修建于清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是一座南北走向的五孔券拱石桥,桥长68米,宽6米。行走在五星桥上,看着硬山式穿斗木结构廊坊建筑、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踏着脚下板石铺砌的桥面,仿佛穿行在历史的长廊。数百年的岁月流转中,这座桥承载的不仅是往来通行贸易、历史变迁,还有川渝两地的深厚情谊。

“过个桥就回娘家了”

五星桥上还剩最后一户人家

7月12日一早,重庆合川区双槐镇双门村人张永奎像往常一样在五星桥上散步歇凉,与附近居民聊天,还时不时嘱咐儿媳彭兴坤打扫桥面。张永奎一家住在五星桥的桥南头,也是目前唯一一户还在桥上居住的人家。

据了解,五星桥以桥中点为界,桥南属重庆市管辖,桥北由四川省管辖,故又称为“川渝界桥”。每当太阳初上或夕阳西下之时,霞光将桥下的华蓥河映照得波光粼粼,并透过五孔石拱在水面折射出斑斓霞光,好似五颗闪亮的星星,故名“五星桥”。

五星桥是一座南北走向的五孔券拱石桥。

“以前桥上可热闹了,有卖猪肉的、卖菜的,还有茶馆,我是1961年在桥上开了一家裁缝店,当时很多人来找我做衣服。”回想当年桥上的热闹场景,今年77岁的张永奎滔滔不绝,而他也是靠这个裁缝店才修建了新房。对五星桥有着极深感情的他,至今仍生活在这座桥上。

据介绍,因合川区双门村距离镇上较远,而距离华蓥市庆华镇只有4公里,因此双门村村民更偏向到庆华镇赶集,而五星桥作为必经之路,便成为他们临时的歇脚地。后来,又有居民将廊房改造房屋,开设店铺,成为两地工农商贸集会之地,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场镇,十分繁华,也被称为“桥上集市”。

张永奎的儿子张勇和儿媳彭兴坤也和五星桥有着不解之缘。“我是四川人,就住桥附近,小时候就经常到桥上耍。当时我们结婚时的20多桌宴席也是在五星桥上办的。”彭兴坤说,“我可能是离家最近的外地媳妇吧,过个桥就回娘家了。”

川渝两地协同保护

昔日古桥焕发出新的生机

五星桥横跨川渝两地,是两地共属共管不可移动文物。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五星廊桥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又将该桥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十几年来,川渝两地也一直在共同守护着这处珍贵文物。2013年,华蓥市和合川区文物部门共同实施了五星廊桥维修保护工程,将桥面住户迁出,拆掉加建建筑,按照原工艺恢复五星桥原貌,使之再次畅通。

此外,川渝两地还派专人每日负责五星桥的巡逻检查。其中,五星桥重庆段便由彭兴坤负责。检查消防器材、打扫桥面卫生、张贴告示……除了日常桥面维护外,彭兴坤有时还兼职“讲解员”,为来此参观的游客介绍她的“母亲桥”。

7月,桥下正值丰水期的华蓥河水流潺潺,隐隐约约显露出水下的上百个天然壶穴,这是由水流常年携带的砾石与沙粒冲击磨蚀形成,在枯水期更为明显。而这些天然壶穴犹如大火烧过一般,故得名“火烧滩”。

“在网上刷到五星桥和‘火烧滩’的视频,觉得很有意思,便和朋友专门开车过来耍。”来自重庆合川区的杨蓉说,当天,她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并准备发在个人社交媒体,吸引更多人来参观游玩。

约200年历史的古桥,加上造型独特的自然景观,使得这处川渝交界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五星桥也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今,曾为川渝主干道的五星桥,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仍在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成为连接川渝毗邻地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