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实施五大行动促改革,广安市委全会瞄定这些目标

2023-08-30 22:3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涵予 李天锐)“到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工业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到2035年,具有广安优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8月29日,中共广安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确定了广安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

当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征程上深化改革开放奋力谱写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等三份重要文件,“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等,成为会上热议的焦点。

推进新型工业化

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广安把工业摆在突出位置,抓项目、育龙头、强链条、提能级,巩固提升“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格局。但仍缺乏龙头和支柱带动。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明确广安将构建具有本地优势特色的“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壮大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医疗健康3个优势产业,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食品轻纺3个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产业链条。

据介绍,“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确定,综合考虑了总量规模、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前景等因素,既承袭了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有关部署,也顺应了现代化产业发展趋势和演进规律。

接下来,广安将继续坚定实施“产业支撑”战略,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优先做强工业、坚定做活文旅、持续做优农业。在工作抓手上,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形成“项目大建设、园区大提质、产业大集聚”的发展阵势。壮大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医疗健康3个优势产业,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食品轻纺3个特色产业,并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发展新型储能、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有一定基础和前景的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特色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新型化,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施“五大行动”

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广安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意见》。此次广安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广安将实施“五大行动”“五个加快”,即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示范行动,加快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共兴行动,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加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全域开放拓展行动,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来,在跨省域运行管理、规划编制、税费征管、国企运营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示范行动,加快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广安将从完善跨省域重大政策机制、融入重庆都市圈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共治共保、探索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高水平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等方面着力,推进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不久前,川渝高竹新区获批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此次《实施方案》列出包括上述工作在内的新区改革清单,包含“优化新区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市场化开发运营模式”“统一新区水、电、气等管(线)网规划建设,协同完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联动推动新区人才发展,加快建设重庆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竹分园”、“推进新区法务中心建设”等多领域改革。

在实施全域开放拓展行动,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方面,广安将从拓展对外开放通道、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深化广安与湖州、深圳、成都、重庆及其他友好城市多领域合作等方面推进改革举措,更加有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