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行动丨广安:“同城融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2023-09-02 21:4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前锋区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三期)建设现场。吴迪 摄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邓涵予) 8月29日,记者在广安前锋区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三期)看到,经过5个月的建设,项目1号楼和3号楼即将完成主体建设,该项目预计在明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届时将有效提升前锋工业园区承载力。

“到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工业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到2035年,具有广安优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同一天,中共广安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确定了广安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

当前,广安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接下来,广安继续将同城融圈作为首位战略,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在产业上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优先做强工业、坚定做活文旅、持续做优农业。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同城融圈正当时,“五大行动”促改革

8月,刚刚开通的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里,办事群众陆续前来。“以前需要去渝北区办,现在有了这个专区,不出新区很快就办完业务。”重庆高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表示。该中心由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设立,并将以此为切入点,带动川渝全域住房公积金深度融合发展。

航拍川渝高竹新区。吴迪 摄

8月24日,邻水县中医医院住院部内,71岁的复盛乡居民甘婆婆身体恢复良好。3天前,甘婆婆接受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生带领邻水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完成的手术。今年4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邻水县中医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协议,“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邻水分院”在县中医院挂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改革不断推进。

广安坚定实施同城融圈首位战略,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同时,着力深化重大改革,川渝高竹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邻水县县域集成改革等稳步推进。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协作研发基地开园,为“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的发展模式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广安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意见》。广安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上述《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广安将实施“五大行动”,即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示范行动,加快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共兴行动,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加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全域开放拓展行动,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安,这座具有改革基因的城市,再次吹响了改革冲锋号。

做强工业推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8月28日,在广安经开区利尔化学绿色植保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将运抵的设备卸车、安装。明年,这里即将正式投入生产。从去年4月起,广安先后签约和邦生物年产50万吨双甘膦项目、利尔化学绿色植保系列项目、诚信新材料钛系列产品项目、玖源新材料项目等4个投资超百亿的项目。如今,以“四个百亿”工业项目为引领,广安正推动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和建设。

在四川绿投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新生产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张天文 摄

几乎同一时间,在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绿投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1.8万平方米新建生产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抓紧安装调试生产设备,部分生产员工则忙着进行上岗前培训,为项目即将全面投产做足准备。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活、工业、建筑等垃圾处理成套设备150套以上,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品质环保设备的需求。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广安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明确,构建具有本地优势特色的“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壮大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医疗健康3个优势产业,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食品轻纺3个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广安将继续坚定实施“产业支撑”战略,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在工作抓手上,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形成“项目大建设、园区大提质、产业大集聚”的发展阵势。

在项目建设方面,广安将继续实施“项目突破年”行动,专班攻坚“四个百亿”工业项目,推动相关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工作机制上,将用好“挂图作战”机制,实施“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持续优化“红黑榜”,坚持现场赛马,促106个市列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促进消费兴文旅,增强市场活力

“在嘉陵江边吃着火锅,还能看表演和江岸灯光秀!”近日,记者来到武胜县玛歌火锅庄园,见到食客不断。今年6月,武胜县依托嘉陵江美景,打造火锅消费新场地和江景灯光秀,让火锅与江景相互辉映,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

做活文旅,促进消费,今年广安先后举办了首届大地油彩乡村文化旅游节、四川嘉陵江龙舟旅游文化节、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文旅节会,以及诸多购物节等,成功签约并开工广安牌坊村建川博物馆聚落项目,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村级博物馆聚落。

广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安将做强现代服务业,在增强市场活力上发力,加快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并通过承办第六届世界川菜大会,让广安味道香飘世界,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文体旅方面,则通过举办2023广安红色马拉松赛、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推动体旅融合、农旅融合,进一步聚人气、扩影响、促消费、展现广安城市形象。今年,广安市博物馆还将开馆,助力发展具有广安特色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