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广安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定下这些目标

2023-12-29 23: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锐 邓涵予) “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城乡产业发展更加协同,城乡要素流动更加畅通,城乡基础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城乡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城乡治理更加高效,城乡居民收入更加均衡,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县域经济整体重塑、片区和中心镇带动能力显著提升、中心村多点开花的新型城乡形态加快形成。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12月27日,广安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实施优镇兴乡战略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安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将有助于作为农业大市的广安,补齐“城乡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县域经济不强”等短板,有助于优镇兴乡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推动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四大战略”落地见效。

全会明确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施工蓝图,即做好要素融合、产业融合、设施融合、治理融合“四篇文章”。

优化县域发展格局方面,广安将统筹县域空间布局,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则包括做好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产业等工作。

在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方面,广安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激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

全会还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及强化组织保障做了安排。

会议确定,2024年,广安将继续坚持“加压奋进、量质齐升、聚力成势”工作取向,全面实施“改革深化年”行动。广安将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努力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率先突破,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推出一批改革措施,并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

会上会下,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改革深化年”,广安各地各部门已有谋划。

“广安区将统筹推进官盛新区、城北老城区、协兴片区联动发展,努力提高主城区的中心度和首位度,推动人口、资源、要素向主城区集聚。”广安区委书记刘永明说。

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胡连登表示,全市住建系统将以抓好县域内城、镇、村建设为切入点,实施中心城区能级提升等“四大行动”,挂图作战,让系列部署在全市住建系统落地见效。

聚焦明年“改革深化年”工作主题,岳池县将抢抓全市唯一纳入全省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县机遇,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重点在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构建乡村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等3项试点任务上先行先试。

作为全省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9个试点县(市、区)之一,邻水县将纵深推进多项改革任务,让改革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