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关注|广安:聚力“同城融圈”全面深化改革

2024-01-22 16:51: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李天锐

1月22日《四川日报》刊发《广安:聚力“同城融圈”全面深化改革》,记录了广安深入实施同城融圈首位战略,推进项目突破年行动,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的成绩,展望了未来发展。川观新闻予以转载如下:

1月22日 四川日报

□王林 蓝天

近日,广安经开区传来喜讯:2023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出炉,广安经开区在西部50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7位,在全省10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3位,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位于广安经开区的广安新桥化工园区获批扩区和调整区位,总体规划面积扩大近一倍。

广安经开区提速、晋位、扩面,正是广安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广安把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同城融圈”作为首位战略,链接“双核”、融入“双圈”;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吹响项目突破年“集结号”;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专项文件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走出一条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同城融圈”加速度

“广安到重庆的首条同城化大道即将通车。”1月12日召开的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透露,重庆首条延伸到广安的城市快速道路——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已具备通车条件,这是广安深入实施“同城融圈”首位战略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广安将“同城融圈”确定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印发《广安市实施“同城融圈”首位战略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了“八项行动”和“四张清单”,川渝高竹新区被列入“八项行动”之首。

一年来,川渝高竹新区呈现“拔节生长”之势,东进、西出、南上、北下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同时基本实现“办事不出新区”。“小管委会+大公司”运行管理等经验做法首次得到国家层面系统总结推广,实施跨省域经济区统计分算做法在川渝跨省域合作共建园区推广。2024年,川渝高竹新区将集成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锚定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千方百计培育大企业,备受期待的综合政务服务中心、高竹酒店、新区规划馆等将全新亮相。

如果说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同城融圈”的标志性可视化平台,那么通过与重庆在产业方面协作共兴,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配套基地、打造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重庆现代服务业功能外溢承接地等举措,则进一步加快广安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

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同城融圈”的重要平台之一。 吴迪 摄

工业与重庆协同程度超过50%,每年接待的游客中有60%以上是重庆人,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市场,这一组数据折射出广安与重庆的紧密联系。随着广安“同城融圈”首位战略深入推进,这组数据还在持续攀升。如位于邻水县的广安高新区131户企业中,90%以上为重庆企业配套;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已入驻73户企业,六成企业来自重庆;邻水县共有5825户企业,超5000户企业与重庆有着紧密联系。

除了产业协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深化,也让渝广两地群众享受到“同城融圈”的红利。重庆和邻水22所学校结对,岳池中学牵手重庆市第八中学校……近几年,渝广两地多所中小学、中高职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去年8月底开学的西南大学武胜龙女湖中学,成为广安携手重庆打造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的标杆项目。

在卫生健康领域,广安与重庆有关医院建立28个专科联盟、10个医联体,实现医学影像检查互认项目67项、临床检验互认项目45项。

据统计,2023年,广安推进“同城融圈”重大项目209个、重大改革43项、重大政策26项、重大平台建设事项55项。2024年,广安将持续攻坚机场建设,全力推进西渝高铁广安段建设,完成川渝高竹新区总体城市设计,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及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28个重点项目建设等,跑出“同城融圈”加速度。

项目突破添动能

近段时间,在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和邦生物年产50万吨双甘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50多台塔吊、100余辆工程车投入使用,300多名工人昼夜奋战,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新年“开门红”。

广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和邦生物年产50万吨双甘膦项目总投资167亿元,是广安建市以来引进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为了让这个“大块头”建设提速,相关部门组建专班团队,把“办公室”搬到工地来,遇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与双甘膦生产基地一路之隔的另一个大项目同样呈现“竞速”之势。总投资118亿元的广安利尔化学绿色植保项目的3个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3个月,从开工到主体封顶用时2个月,从主体封顶到安装设备用时4个月。

位于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的利尔绿色植保TC项目。 周琪钧 摄

大项目“进度条”拉满的背后,是加压奋进激发出的强大动力。2023年,广安将和邦生物、利尔绿色植保、诚信新材料、玖源新材料4个投资逾百亿元的工业项目作为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一号工程”。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样的超大项目,广安全面实行“任务+时限+责任”清单式推进机制,推行“周督查、月通报”工作机制,统筹资源、力量,助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推行“项目突破年”,培树干部好作风。“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4个月。”位于前锋区的广安沐琳制衣有限公司加快投产的背后,是园区的贴心服务。位于岳池经开区的泰恩康特色化学原料药项目,得益于“企业秘书”全程服务,仅项目审批环节就压缩近50个工作日,项目投产比预期早3个月。

广安把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做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高质量发展在一线推动、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024年,广安将继续挂图作战拼项目,力争在招引大项目中取得更多成果;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惠民生;以“产业发展之树”的枝繁叶茂为改革赋能,为发展奠基,以“民生幸福之树”的郁郁葱葱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改革开放再冲锋

2023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广安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意见》。这是广安设地建市以来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专项支持文件。对标落实,广安出台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五项行动”“五个加快”。

改革开放是广安融入血脉的基因。前不久召开的广安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2024年确定为“改革深化年”,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纵深推进改革任务和试点示范取得实效,加快形成若干标志性改革成果。

如今,“五项行动”正深入推进。以“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示范行动”为例,已形成涉及8大类100条改革措施的“高竹经验”。近日,川渝两地在川渝高竹新区开展试点,共同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通过“定期推进、简化工作流程、共享互通、试点示范”四项工作机制,协调跨省相邻区域管控分区和管控要求,优化空间保护和开发格局。

曾经需要“两头跑”,如今只进“一扇门”,广安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邻水县黎家镇和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的居民,可自愿选择“跨省”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活在广安、户籍在重庆的居民,在广安也能快速办理出入境证件。广安出台《以“川渝通办”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后,已办理“川渝通办”事项7万余件。

近日,广安经开区成功申建川港(广安)合作产业园。以“数字赋能·广安新机”为主题的广安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将推动广安产品卖向全球和广安经开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安不断深化开放合作,成功纳入深圳“20+8”产业集群首批对口协作地区,广渝、广蓉、广浙、广深等合作更加深入,广安开放合作步履铿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4年,广安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专项文件精神,按照市委“改革深化年”部署,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推进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着力形成成渝地区中部崛起重要支撑,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安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