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男子患尿毒症7年 伪造发票报账31万余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3 00:08:36)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王林 王诗侠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王林 四川日报记者 王诗侠)广安岳池男子杨某7年前患尿毒症,不到一年的时间,10多万元积蓄用光。面对高昂的透析治疗费用,杨某“另辟蹊径”,通过发“票串串”伪造住院发票,在岳池老家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账,截至案发,在近5年的的时间里,杨某共计套取保险金额31万余元。

当地警方表示,杨某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底线,归案后如实交代骗保一事。考虑到杨某的身体状况,警方已对其监视居住,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6月12日,尚在成都华西医院进行透析治疗的杨某告诉记者,事情已经发生,一切行为都是他自己决定的,至今,家人仍不知道。“自己犯的错,就必须自己承担,什么结果都要接受。”

用假发票报账31万余元被发现

纸是包不住火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杨某一直知道有这个说法。

2015年的一天,杨某如往常一样,拿着一叠成都某医院的“住院发票”,回到老家广安岳池县,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申请住院报账。工作人员对杨某已非常熟悉,自杨某7年前被查出尿毒症后,杨某隔几个月便会申请一次报账,以便维系透析治疗费用。

也就是这一次报账,成为了杨某最后一次报账。工作人员在审核杨某提供的票据时,发现了端倪。杨某提供的票据资料与前一位同一个医院患者提供的资料大有出入,工作人员警觉起来,经过对比查实,杨某提供的住院相关资料系伪造。随后,工作人员对杨某近5年的报账资料进行复查,发现杨某所提供的资料均是伪造,共计报账22次,涉及金额31万余元。

工作人员随即向警方报了案。警察在成都华西医院找到杨某时,杨某当场交代了自己骗保一事。“警察找我,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这个事情肯定早晚都会被发现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杨某说,他一开始就知道,事情总有一天会败露。

想活下去  无钱治疗走上“绝路”

杨某,今年40岁,广安市岳池县人,33岁患尿毒症,靠透析维持至今。

2009年1月,杨某在广州打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随后被送往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换肾或透析。”医生给出了这两个建议。在杨某看来,换肾和透析都在考验着家庭的经济实力,因当时拿不出换肾费用,杨某选择透析。

“当时孩子还小,实在不敢乱花一分钱。”杨某随后举家回到岳池老家,在岳池县人民医院和广安市人民医院进行透析治疗,从最开始的一周透析一次,到后来的一周两次、三次,加上其他药物费用,不到一年时间,杨某用完了打工多年攒下的10万余元积蓄。

“治尿毒症的很多药品并都报不了账,每个月要用一万多。”杨某说,在2011年的一天,他在成都一家医院接受透析,医院门口的一个“票串串儿”找到了他,询问是否需要报账发票。经过细聊,杨某得知,对方可以伪造医院的住院发票和住院病历等帮助报销医疗费用。“当时确实没钱医了,就想试一试。”

据警方资料调查的显示,杨某当时花800元从“票串串儿”手上买了一套住院和病历资料,之后在老家岳池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进行报账。由于岳池县新农合的报账系统没有与杨某就医的医院联网,加之杨某提供的报账资料仿真度高,一般人很难发现,杨某顺利报销1万余元。之后,杨某又陆续通过“串串”购买伪造的票据骗取新农合报账。

“我知道是违法的,但我想活下来,我还有两个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年近百岁的爷爷.......”杨某说,他只想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他没有统计过这些年通过新农合报了多少钱,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钱都用于自己治病了。

骗保家人不知情 独自一人在成都治病

杨某骗保一事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杨某的父亲今年70岁的杨大爷并不知情,他一直觉得,儿子太辛苦了,一个人在外治病多年,太孤单。

6月12日下午,记者在岳池县城见到杨大爷时,他正在寻找自己98岁的老父亲。“他年纪大了,有老年痴呆,经常走丢。”杨大爷和近百岁的父亲、上初二的孙子借住在亲戚家里。杨大爷的老伴与杨大爷同岁,在南充一家餐馆洗碗,每月补贴家用800元左右。

说起儿子的病情,杨大爷有些激动,几度落泪。“拖了这么多年了,他太辛苦了。”杨大爷说,儿子杨某一个人在成都治疗,维持生命,他和老伴也想帮帮儿子,可也无能为力。对于儿子这些年治病的开销,杨大爷称不知道。“因为我也帮不上忙,也没法问。”

去年冬天,杨大爷在收拾房间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儿子放在一个蛇皮口袋里的几页日记。日记中,杨某流露出一个在成都治病的孤独无助,很少得到亲人的关心。翻看儿子的日记,杨大爷老泪纵横,“心理很难受,但我们又能咋办呢?”通过日记里的内容,杨大爷猜测,儿子和儿媳可能已经离婚。

杨大爷说,他也想去照顾儿子,可是家中有老有小,他也走不了。如今,整个家庭每月能给儿子提供的治疗费,只能是靠百岁父亲从退休工资里拿出来的2000元,不过,政府考虑到家里的困难,为儿子解决了低保问题。

涉嫌诈骗罪被移送起诉 想把钱还上

杨某告诉记者,他在2010年就与妻子离婚了,是他主动提出来的,至今没敢告诉年迈的父母,“得了这个病,不想拖累她(妻子)。”杨某说,他只想两个儿子能够健康成长,自己骗保和离婚的事情,没打算告诉父母和儿子。

记者岳池警方获悉,杨某在案发后如实交代了自己骗保的事情,考虑到杨某特殊身体状况,警方已对其监视居住,尽管杨某的情况特殊,但也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目前,本案已被移送检方起诉。

目前,杨某在成都与病友合租一套房子,继续接受透析治疗。“现在身体状况还好,除去能够报销的费用,每个月的开支在2000多元。”杨某说,之前也想在治疗之余去打些零工赚钱,但只要稍微干点活,身体就受不了,只能作罢。对于案发,杨某并不回避,“自己犯的错,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