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骨肉情深:哥哥重病 弟弟千里外辞职回家照顾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0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一声“弟弟”,意味着什么?

对于李青明来说,意味着他可以连续两个月每天仅仅休息3个小时,只为照顾截瘫哥哥;意味着他要每天不厌其烦地教哥哥说话,给哥哥喂饭、擦身、按摩……

“弟弟”,已经从单纯的称呼变成一种责任。

“我不知道哥哥以后会不会瘫痪,还能不能下床走路,但不管未来如何,他曾经叫我一声弟弟,我就有责任照顾好他。”李青明的目光里满是坚毅。

一声呼唤,从千里之外奔赴重庆

李青明是武胜县新学乡新华村人,今年23岁。4月3日,正在云南帮人开车的他接到母亲的电话:哥哥李永倪病重,在重庆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

5年前才经历了丧父之痛的李青明,再也承受不起至亲离去的悲痛。他随即买了飞机票,从千里之外奔赴重庆。

当天下午6点,当李青明到达医院见到哥哥的第一眼时,泪水夺眶而出:“过年时他还好好的,才2个月不见,他却突然变得骨瘦如柴,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甚至神志不清,胡言乱语。”

辗转求医,只要有希望就不会放弃

李青明从医生那里得知,他的哥哥不仅患有结核性脑炎、化脓性脑膜炎,还有脑积水等,情况非常不好。

“我到了没多久,哥哥就因病情恶化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李青明说,哥哥在ICU连续住了5天,高昂的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承受。

4月8日,李青明带着哥哥转至武胜县人民医院ICU。4月18日,李永倪病情略有好转,转入该院内三科普通病房。在该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李永倪的身体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

“医生告诉我,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哥哥的康复机会很大,只是费用还需要10多万元。”李青明说,但只要有希望,就算自己背负再多的债,也要给哥哥治疗。

60个不眠夜,每天仅休息3个小时

从4月3日到6月3日,足足两个月时间,李青明每天都陪在哥哥身边,没有一个晚上他睡过一个安稳觉。

“哥哥24小时都在输液,所以随时都要警醒着,尤其是夜里,如果脚乱动扯到输液管,那就麻烦了。”李青明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有天夜里,他躺在陪护床上准备打个盹,由于10多天没好好休息,结果一躺下就睡着了。醒来时,看到哥哥身上的被子已经掉到床下了。

“还好及时发现,如果因为感冒加重病情,那我可就恨死自己了。”想起那天晚上自己的疏忽,李青明至今仍感到有些后怕。

爱你,如你小时爱我一般

目前,李永倪除了左手能稍微动一下之外,下肢、右手臂及身体其他部位几乎都没法动弹,也说不出话。为了让他恢复得更好,李青明每天要做很多事:一遍一遍地教哥哥说话、给哥哥擦身体、按摩……

由于长期卧床,李永倪臀部长出碗口大的流脓的褥疮,因为无法运动,大便也干结在身体里。医生说,如果长期便秘,很容易引起肠梗阻而引发其他疾病。为了让哥哥不受便秘之苦,每隔一两天,他就要自己动手帮哥哥解决这个难题。

两个月时间,李青明从不抱怨。医生告诉他,哥哥的恢复期可能需要1到2年,或许以后还会瘫痪,他可能需要一辈子照顾哥哥。

“哥哥从小就疼我,照顾我。现在哥哥病了,我也要像小时候哥哥照顾自己一样照顾他。”李青明说,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他都会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对身患重病的哥哥始终不离不弃,李青明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他哥哥的主治医生胡雪梅觉得不可思议,一个23岁的年轻小伙,当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时,竟能用自己弱小的肩膀为哥哥撑起一片天;科室主任张小灵则感叹,李青明为救哥哥背负债务已属不易,还毫无怨言地给予哥哥无微不至的照顾,并且还愿意将这样的照顾延长至一辈子。她为李青明与哥哥间的兄弟情点赞,更为李青明的责任与担当点赞。

采访中,李青明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攒到钱继续给哥哥治病。他说,自己有驾照,也曾有几年的驾龄,如果有爱心人士或者爱心企业愿意帮助他哥哥,待哥哥病情好转后,他愿意免费为其工作作为回报。( 闫金强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