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一市民坚持献血13年近万毫升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0:1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1万毫升血到底有多少?相关专家说,这相当于3名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日前,记者在市中心血站采访得知,我市有一位无偿献血者已累计献血9800毫升,并将在今年内实现献血1万毫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6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献血达人”,他叫肖功银,今年52岁,是广安区邮政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从2003年起,他就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13年,累计献血9800毫升,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

谈到第一次献血,肖功银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一个小孩因摔伤失血过多,急需输血,肖功银得知后,主动赶到医院无偿献血,挽救了这个鲜活的小生命。

“血液是生命之源,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鲜血救助他人,让生命重放光彩,这种奉献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肖功银说,从那以后,每年他都坚持无偿献血。“除了第一次献的200毫升,此后每隔半年就会去献一次血,每次都献400毫升。”肖功银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加之平时喜欢运动,身体一直很健康,为了能持续献血,他还坚持不抽烟,少喝酒。

因为献血,肖功银成了亲朋好友的榜样。肖功银的妻子早在多年前就随他一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平时只要血站的一个电话,他和妻子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都会立刻赶过去,义不容辞地为需要的人献血。“我妻子不仅献了很多次血,还捐献过血小板,并受到了市上表彰。”肖功银自豪地说道。

今年5月29日,肖功银又无偿献血400毫升。他告诉记者,广安城区采血点城南和城北有时工作时间不一致,29日当天,他专程从城南乘车到城北献血点献血。除了定期献血,肖功银还积极参加社会爱心活动,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无私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是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肖功银说。

“一想到有需要用血的患者能在自己一次次伸出手臂后延续宝贵的生命,心情就会特别舒畅。”谈及要献血到什么时候,肖功银表示,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只要身体允许,在符合献血规定的条件下,他一定把献血坚持到底,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采访当天,肖功银还向记者展示了厚厚一摞献血证和荣誉证书。他说,这些鲜红的证书和奖章不仅是他13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荣誉,更是一名普通广安人为社会贡献的见证。(杨雪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