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男子两月大时被拐福建  30年后终于回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08:28:26)  来源:四川在线广安频道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王林 四川日报记者 刘川 王诗侠)7月13日,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芝麻嘴村,63岁的周兴明迎来了他这一生最大的喜事,他大摆筵席,邀请亲朋好友及附近村民前来做客。当天下午,周兴明失散30年的儿子周三娃回来了。

1985年冬天,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芝麻嘴村33岁的周兴明,无力承担“超生罚款”,将三儿子送人,不久后得到噩耗,儿子夭折。这件事,成为周兴明30年来唯一的心结。

但三儿子并未夭折,而是被人卖到福建,30年后,当失而复得的儿子出现在自己眼前,周兴明老泪纵横,握着儿子的手紧紧不愿松开。

7月13日,罗仁瑞回到家里很开心。

父子重逢:63岁的周兴明与30岁的周三娃苦苦等了30年

7月13日,岳池县大佛乡芝麻嘴村,刚进村口,印着“芝麻嘴村欢迎罗仁瑞(周三娃)回家”条幅特别醒目,每到一个路口,都有明显的指路牌,指明“周三娃回家之路”,并标注箭头。村里人口耳相传,几乎都知道,周兴明30年前失散的儿子周三娃回来了,而且是从福建回来的。

下午4点40分,在爱心人士的陪伴下,罗仁瑞时隔30年,第一次踩在芝麻嘴村的土地上。鞭炮声中,罗仁瑞走下车。一位白发老人满脸泪水,箭步上前,一把将罗仁瑞紧紧拥在怀里。

罗仁瑞并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他的亲生父亲周兴明。当地警方当场宣读了DNA比对结果,证实罗仁瑞的确是周兴明失散30年的儿子周三娃。

“爸爸对不起你,如果不把你送给别人,你也不会被卖掉。”周兴明怀着极度愧疚,向儿子道歉。可能周兴明忽视了一个问题,儿子从小就生活在福建,几乎听不懂四川话。

近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周兴明都在向儿子道歉。罗仁瑞虽不能完全听懂父亲的话,但从父亲激动的泪水可以看出,父亲心里的内疚和见面时的欣喜。“我回来了,回来就好。”罗仁瑞一边安慰父亲,一边和周家的亲戚打招呼、拥抱。

罗仁瑞与父亲、哥哥相拥而泣。

父亲自责:养不起的儿子送人却被卖到福建

1985年的冬天,在寒风中,周兴明迎来的第三个孩子,而且是个儿子。对于当时的周兴明来说,先前已经有了一儿一女,三儿子的降临并没有让周兴明感到“添丁”的喜悦。

周兴明当时30出头,在周边场镇做小工,每天都一到两元的收入。当时计划生育政策搞得正严,三儿子的出生将面临800元左右的“超生罚款”。“那时确实拿不出钱来,东拼西凑都没办法。”周兴明说,三儿子出生正值“严打时期”,老婆怀孕的事情,亲戚朋友都不知道,因为害怕走漏风声,必须交罚款。

正当周兴明为三儿子的事情发愁时,同村一个刘姓(化姓)男子找到周兴明,刘姓男子称自己刚刚生了女儿,想养个儿子,让周兴明将三儿送给他,他愿意养。

周兴明听从了刘姓男子的建议,将刚满月的三儿子送给了对方,周兴明甚至还没来得及给三儿子取名字,只取了一个乳名叫三娃。

一个月后,周兴明上刘家去看望三娃,却被告知三娃已经夭折,埋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周兴明与对方吵起来,坚持要看尸体,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周兴明差点与刘姓男子打起来,被村民拉开。

就这样,周兴明得到的消息是,三娃在刘家夭折了。刘姓男子不到一年因病身亡,周兴明再未找过三娃的下落。

异乡生活:被养父母冷漠对待感觉自己一直是“外人”

刘姓男子撒了谎,三娃并没有夭折,而是被他以不菲的价钱卖给了一个福建女人。

福建女人买到三娃后,带回福建,转手给了罗某清(罗仁瑞的养父)。30年来,罗仁瑞都生活在福建三明市尢溪县。

罗仁瑞记得,很小的时候,养父对他还不错,把他当亲生的一样养。罗仁瑞的养父罗某清结婚后,为罗仁瑞带来一个“妈妈”,这个妈妈又为罗仁瑞生了一个弟弟,这个弟弟的出生,让罗仁瑞在这个家庭的地位变得尴尬,甚至有些被忽视。

“他们只喜欢亲生儿子,从来不关心我,连同桌吃饭,都不愿正眼看我。”罗仁瑞说,养父、养母对他没有感情,像陌生人一样,只有爷爷奶奶把他当亲人一样对待。

15岁那年,罗仁瑞没读书,开始在矿场帮工,每天可以挣10多块钱。“他们不喜欢我,我想自己养活自己。”就这样,没有文凭的罗仁瑞奔波在福建、云南、贵州等地做苦工已有15个年头。

如今,在福建三明市,罗仁瑞已经成家,女儿正上一年级,妻子怀有身孕,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

罗仁瑞与亲友合影。

最大遗憾: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经常受到养父养母的排斥,罗仁瑞不太喜欢回家,与周围的邻居关系较好。8岁那年,一位邻居开玩笑地告诉罗仁瑞:“你不是福建人,你家是四川广安岳池县。”结合自己在家里受到的待遇,罗仁瑞坚信,自己真不是罗家人亲生的。

罗仁瑞说,10岁左右,他尝试过到“四川广安岳池”来找亲生父母,而自己当时没有任何社会经验,没有经济能力,一直拖到自己辍学打工后,才将寻亲年头付诸行动。

前些年,罗仁瑞到云南、贵州一带打工,一度到过四川,却没有到过广安岳池县。“我不知知道怎么找,人海茫茫,就像大海捞针一样。”罗仁瑞说,他觉得自己弱小,经济并不宽裕,满足养家糊口之后,没有多余的钱支撑他用于寻亲。

去年6月,罗仁瑞认识了女儿就读的幼儿园园长蔡银妹,罗仁瑞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对方。蔡银妹表示愿意帮助他寻亲,并提供经济上的帮助。今年5月,蔡银妹将罗仁瑞提供的“两个月大倒福建、老家在四川广安岳池”这两个信息发布在寻亲网站上,很快就得到了志愿者的回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7月初,罗仁瑞得到喜讯,志愿者在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芝麻嘴村找到了他的父亲周兴明。

7月13日,罗仁瑞回家了。迎接他的有父亲、哥哥、姐姐以及周家亲戚。在从福建来广安的路上,志愿者告诉罗仁瑞,他的母亲生下他后身患重病,得知被送出去的儿子已经“夭折”,病情逐渐加重,久拖不治,1996年病逝。

罗仁瑞说,回家了,很开心。不过,暂时他还是得回福建生活,老婆、孩子都在福建,他答应过那边的爷爷,一定会回去。

对罗仁瑞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他只在妈妈的怀里呆了那么短时间,而今却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