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生的暑假该不该“奉献”给兴趣班?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5:2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孩子们期盼着在假期能痛痛快快地玩一段时间。但现实却是,不少家长因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被落下”,早早地为孩子选择了诸多的假期培训班。于是,一段本该属于孩子们放假休息、调节心理、缓解压力的宝贵时间,却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占据,让孩子们更加忙碌,更加“压力山大”。究竟孩子在暑假该怎么过?家长是否曾经听过孩子们的心声?

家长:

担心孩子“被落下”

忙着给孩子报“兴趣班”

唐女士的女儿在广安思源小学上2年级,虽然年龄只有8岁,却能歌善舞。

今年暑假,唐女士又给女儿报了舞蹈班、钢琴班和书法班。其中舞蹈班是女儿自己选的,其他两样是她和丈夫商量后,让孩子去学的。唐女士小时候一直想学钢琴,但由于受家庭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实现,有了女儿以后,她决定让女儿去学钢琴。“现在条件好了,我要让女儿多学点东西,免得长大了后悔。”唐女士表示,现在不少家长都从小培养孩子的各种才艺,如果自家的孩子不学,就会“被落下”。因此,从5岁开始,她的女儿每个周末都会去学钢琴,暑假、寒假也不例外。

文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1年级,因为害怕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便决定让儿子去上英语补习班。“趁着刚开始学,报个补习班,把英语基础打牢。”文先生说,其实他自己也并不是很愿意让孩子去上补习班,但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自家的孩子不学,以后会“被落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有一部分家长安排孩子去上补习班,是因为自己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我和他爸爸平常都要工作,交给爷爷奶奶带,又怕他们太溺爱孩子,让他天天看电视,玩游戏。”家长陈洁说,报补习班不仅有老师看管,孩子还可以学东西,他们更放心。

孩子:

不想由父母强制安排

只想自由自在地玩耍

“暑假你想怎么过?”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耍。”

“放假了我想去外婆家玩,外婆家有很多哥哥姐姐可以一起玩。”小学5年级的杨梓欣说,外婆家附近还有果林,可以跟外婆一起去摘果子,晚上还可以在院坝里乘凉,看天上的星星。

“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出去旅游,想去参加夏令营。”刚上初一的刘浩说,他还想在暑假爬山、学游泳。

而小学3年级的王思涵说,自己希望暑假可以看看电视,希望每天能够照顾自己种的小番茄,能和自己养的小狗狗一起玩耍。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孩子们神采飞扬地说着自己不同的过暑假的方式,虽然方式有很多种,但都与家长安排的补习班、“兴趣班”等毫无关系。“平常周末我都在学跳舞,暑假我就想好好玩一下,一点都不喜欢去上‘兴趣班’。”小学5年级的杨瑞雪说。

老师:

只学习不玩

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米翠霞老师现在在小学4年级任教,在她所教的班级里,有不少孩子很优秀,能歌善舞,学习也不错,就是很少有时间享受童年的快乐。

“暑假是孩子身体和学业休整的一个时间段,我们却看到不少家长盲目地给孩子报各种班,让孩子的身心在暑假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米翠霞说,童年时期的孩子身体和心智正处于发育阶段,家长应该让其多接触自然,多陪伴孩子增进亲子感情,而不是一味“揠苗助长”。

同样是老师的何瑾则认为,如果孩子确实有兴趣,可以让孩子自由选择去学什么,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家长在假期剥夺孩子自由强制其学,不仅可能收效不佳,还会适得其反;剥夺孩子童年的快乐,甚至可能影响

孩子的一生。因此,对于孩子的暑假该怎么过这个问题,一定要听听孩子的想法,不能一味强制安排,忽略孩子感受。

记者手记:

把暑假还给孩子吧

暑假本是孩子们畅享欢乐时光的时刻,但是,有不少家长总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出类拔萃,甚至代替家长去完成他们曾经未完成的梦想。可是,不少家长却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感受,自己在替孩子做决定,安排他们的生活的时候,他们快乐吗?童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仅有一次,不少孩子原本应该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的快乐,却被家长打着爱的“旗号”给剥夺了,而大人们总是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他们将来会明白。”但是,这种用他们童年快乐换来的所谓的“优秀”,真的是为他们好么?

各位家长们,把暑假还给孩子们吧,把童年还给孩子们吧,让他们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兴趣才能有激情和梦想,我们不能扼杀孩子的梦想,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力。(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