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律援助为贫困群众筑起坚强后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6:0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我的官司胜诉了,是你们帮助了我……”近日,旧县乡竹溪村村民李联辉给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今年以来,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健全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为贫困群众筑起坚强的后盾。

为贫困群众撑起“保护伞”

李联辉已年过半百,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位患有精神病的丈夫。为维持生计,她在飞龙镇一工地上做临时工。2015年7月的一天,李联辉在前往工地上班途中被一辆轿车撞上,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多处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

自身残疾,丈夫患病,父母年迈,医药费欠下巨额债务……李联辉的生活陷入了黑暗的深渊。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指派律师为李联辉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审理该案件的法院采纳了辩护律师提出的赔偿意见,判定李联辉获取赔偿金11万余元,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现在,李联辉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又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李联辉受援案只是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无偿援助众多贫困家庭中的一例。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已为贫困群众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余件,为贫困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零门槛服务构筑“守护墙”

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服刑在矫人员困难子女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贫困群众代写法律文书、代办公证……今年以来,一大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走访调查,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实行“零门槛”服务,为贫困群众构筑法治“守护墙”。

为扩大援助服务范围,该县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成立法律援助精准扶贫援助队伍,切实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同时,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加强辖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设,并在各个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建立法律援助关爱机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并指派专业律师或法律服务人员,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真正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

“贫困群众一旦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只需去法律援助联络点或拨打一个电话,就有援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要让没钱请律师的贫困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服务,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文伟 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