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传统月饼遇上“新国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08:46: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中秋临近,在这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月饼是不可或缺的食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出台后的首个中秋节。这意味着,今年的中秋月饼,是在新标准的规定下制作的。“新国标”的规定有何不同?市场售卖的月饼是否执行了“新国标”?9月11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月饼首遇“新国标”

记者从市质监局标准化科了解到,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国标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新国标”明确指出,“五仁月饼”是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其次,“新国标”对莲蓉、水果等月饼馅料成分也有了规定:其中,广式莲蓉月饼的馅料中除油、糖外莲子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25%……此外,“新国标”更加注重“派式特色”,除消费者熟知的传统广式、京式月饼等外,还新增了潮式、滇式、晋式、琼式、台式和哈式6种。

有不少人疑惑,是否只能是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五仁月饼”?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烘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曾指出,“新国标”所列出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等”字的提出,是指在“五仁月饼”配料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

月饼“新国标”不仅使月饼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更加合理规范,也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有了相应的对照标准。

市民大多不了解

11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广安城南永辉超市、美好家园超市、重百超市和华润万家超市看到,月饼销售区均位于显眼处,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兼备,礼盒类价格相比往年低了不少,多集中在90-600元之间。其中,某产地为广东的品牌广式月饼礼盒,几乎依据的都是“新国标”,并严格按照规定标注了成分含量。而散装月饼、油纸包装的苏式月饼上,有部分品牌没有标明任何国家标准。

执行了新标准的礼盒月饼,在包装上印着"GB/T19855"产品标准号。而这几年一直被吐槽的“五仁月饼”,今年在市场难觅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包装标称“伍仁”或“果仁”的月饼。

记者随机询问10位市民,他们大都表示,对月饼“新国标”不太了解。“就算月饼盒上写了‘五仁月饼’的配料,也不会一一去数,只要符合食品安全国标就行了。”市民陈先生说。

“以前,我不知道月饼出了‘新国标’,对月饼的馅料成分及含量也关注得较少,买月饼时只看重口味和性价比,今后会对照‘新国标’来购买。”正在超市选购月饼的李女士如此说道。

现烤月饼受欢迎

“现在人们注重饮食健康,更青睐新鲜的月饼。”市民曾女士说,她今年购买的是在某蛋糕店现烤现做的月饼,“看着他用材料现烤现做,卫生,放心。”

“比起传统月饼不变的几种口味,我们更喜欢吃在蛋糕店里现烤的月饼,选择的类型更多,口味更独特。”“00后”小姑娘张月颖说。

“最近几天现烤月饼销得最好。”广安城南民安街某蛋糕店的面点师周师傅告诉记者,“店里每天能卖上千个,榴莲、芒果、黑芝麻等新口味的月饼卖得最好。”

随着近两年微商的兴起,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也做起月饼的买卖。不少微商的月饼凭借其独特的馅料和做法,无论从口味、颜色和造型,都颠覆了传统的月饼。这些朋友圈销售的月饼,多是打着“私人订制、无添加、无防腐剂”的招牌,靠着口碑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颇受年轻人欢迎。

“微商的订制月饼不像正规厂家生产的,没有生产许可证,而且月饼在邮寄过程中也难以保证良好的保存环境,可能出现变质,这些卫生安全值得消费者注意。”一家超市月饼专柜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最好要选择到正规的商店购买月饼。

采访手记:

关于月饼的美丽传说有很多,中秋节吃月饼的传统,一方面是为饱口福,但更多的是对文化传统的纪念和传承。月饼可以是面粉皮,也可以是巧克力皮;可以是金黄色,也可以是咖啡色;可以是五仁馅,也可以是冰淇淋馅……月饼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一种象征。月饼的外形、口味、制作工艺随时代不断变化,带给求新求变的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但它所承载的期盼“团圆”“和美”的传统文化将得以一如既往地保持。(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