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互联网+”驾培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20:3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王林)11月30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广安岳池一企业员工苑柳,打开手机软件,预约民生驾校中午时段两小时学车。12时15分,苑柳准时来到驾校,刷卡上车,享受一人一车一教练的“私人定制”教学模式。

苑柳是岳池民生驾校推广的“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教学模式的一名新学员,她可通过学车软件,自主选择学车时间和教练,并对教练进行打分考评。

从以往坐等学员报名,到如今主动出击,广安驾培行业正经历一次重大转型。“以前驾校的各种‘潜规则’将彻底改变。” 广安市运管处处长柳维波说,“先学后付、计时收费”这种模式将在广安全面推广。

机制放开优胜劣汰 驾校主动求变

几年前,广安驾培行业乱象丛生: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教练车、教练员,教练收受红包,巧立明目收取空调费、垃圾费、洗车费、加气费……“给了红包,还请客吃了饭,但还得不到教练的好脸色。”广安市民刘勇嘉回忆起以前的学车经历满是心酸,学费虽然才4000多元,但各种其他费用加起来花了8000多元,而且一年多时间长拿到驾照。

作为上班族,刘勇嘉每次到驾校去学车,都得排队等候,车上都有七八名学员。“一天下练不几次,教练态度还不好,时常找学员买烟、买水。”刘勇嘉的遭遇曾在广安十分普遍,在广安一名做了十多年的李姓老教练透露,特别是寒暑假,是报名学车的高峰期。“一天最多的时候带过20个学生,基本上一人只摸得到一次方向盘。”

如今,上述一切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两年前,广安市运管处放宽驾校的准入条件,短短的两年时间,广安驾校数量从12所增加到16所,驾校行业的竞争逐渐激烈。“要驾校在规范运行的前提下,由市场进行优胜劣汰。”冯彦平说。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驾校不得不自身求变。去年5月,广安市平安驾校开通网上预约培训,实行“一车一练一学员”的培训模式,学员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要求,通过驾校软件,自主选择学车时间和教练,并对教练进行打分考评,将主动权完全交给学员。学员不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时间,也有效杜绝了驾校教练“吃拿卡要”的行为。

平安驾校校长欧居斌介绍,学校每周都会对学员的留言进行收集,如果有学员在网上给教练“差评”,学校将进行回访,确实是教练的责任,将进行严格处理,情况严重者将开除。

岳池民生驾校也在改变。“学员就是上帝,不能吃他们一根烟,不能喝他们一口水。”岳池民生驾校董事长王胜平说。

“刀俎鱼肉”已换位 服务质量是招生关键

驾培行业年景今非昔比,学员为“鱼肉”、驾校为“刀俎”的时代已经过去。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优化小型汽车驾驶人培训方式”以及“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要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实行学员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试点学员分科目、跨驾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

“先学后付、计时收费,这是对传统驾培的重大突破。”冯彦平说,长久以来,驾校教学都是以熟人介绍为主,信息不透明造成学员的选择具有一定盲目性,这也导致行业出现请客送礼、价格半公开化、教练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

今年7月,广安市运管处在保留传统驾培方式的基础上,在全市9成以上驾校推广“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广安市富安驾校就是其试点驾校之一。

富安驾校航拍图

富安驾校是今年3月才新成立的一所驾校,该驾校作为试点,除了有过关的硬件设施之外,对教练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学校对教练实行军事化管理。“必须统一着装,佩戴证件,每天上班前还要宣誓。”富安驾校校长蒋青松说,驾校是一个服务行业,每个学员都是上帝,要像亲人一样对待学员。如果教练违反规定,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从7月至今,富安学校已有70余名学员通过“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在驾校学车。“上班族”罗红梅便是其中之一,她已在驾校学了20多个学时。“以前听朋友说到驾校学车挺难的,不但要给教练红包,还要受气。”罗红梅说,她通过这种新模式学车,感觉教练都很温柔,自己有时间都可以过来练车。

冯彦平介绍,下一步,广安将全面推广“先学后付、计时收费”驾培新模式,力争2018年实现全覆盖。

11月30日,广安市道路运输协会还组织全市16所驾校在广安富安驾校举行了广安市驾驶培训机构向社会公开承诺仪式,承诺严格教育,管理好教练员,确保他们不吃拿卡要,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改革教学模式和提升教学能力,争创全国全省行业典范,为小平故里增光添彩等。这是该市驾培行业的自律行动之一,且向行业治理现代化迈出的坚实一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