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顾县古镇为何有座李冰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5:52: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顾县古镇在岳池县东北部,是岳池县建县之初的县治所在地,故取名为“故县”,民国初年更名为“顾县”,即回顾之意。顾县镇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岳池建县之始,虽然现在旧县城遗迹已不多,但从保留下来的房屋建筑格局和街道名称看,依稀可见古城风貌。

在顾县镇四周,有金城山森林公园,还有文化氛围厚重的半草堂。此外,顾县镇盛产黄豆,顾县豆干非常闻名。除了美景和美食,顾县镇还有另一个很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那就是川主庙。

川主庙在顾县老街中段,目前保存十分完好。从庙中《奉文优免》碑文可知,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以前,又名“聚圣宫”。川主庙由戏楼三开,大殿及厢房组成,占地千余平方米。庙里供奉着李冰像,朱漆大柱上刻着他的治水名言:“深淘滩,低作堰,懿训昭垂为准为则;湾截角,正抽心,仪型作式无颇无偏”。    

一般认为,川主是流行于巴蜀地区以及其他巴蜀移民聚居地的重要民间信仰,起源于唐朝及之前四川地区对于秦蜀郡太守李冰的信仰崇拜,是一种以巴蜀治水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民间信仰,求川主以保佑巴蜀免于水旱灾害。顾县镇川主庙的诞生也有这样一段故事。渠江支流金城河绕顾县镇而过,每到夏季镇子常受水患困扰。当地民间流传,顾县镇先民依靠李冰流传下来的宝贵经验——“深淘滩,低作堰”“遇弯截角,逢正抽心”制服了水患。在金城河源头至渠江的100多公里河道上筑起了十座水堰,仅顾县镇境内就有付家堰、大堰、小堰、干河坝堰、水口庙堰等十多处,至今还发挥着抗洪防汛和灌溉的作用。水患消除后,百姓安居乐业,场镇上的商贸也繁荣起来了。为表达对这位巴蜀治水先圣的感恩,也为后世留下一个寄意深远的纪念,顾县人建起了这座川主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