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身残志坚想开网店 22岁广安小伙读一年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19:3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王林)22岁,李自强终于迎来了自己“学生”的身份。身高一米七的他,坐在一年级的教室里,在一群小朋友中,显得有些特别。因自幼患病,落下残疾,行动不便,错过入学的机会。读书认字开网店,自立自强,李自强说,他想如自己的名字一样。3月27日,李自强第一次走进了离家2公里的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小学,开始了自己的启蒙教育。

一年级教室里的“大学生”

3月30日上午10时40分,大安镇小学上课铃声敲响,同学们迅速地走进教室。一年级一班是数学课,班主任老师周文婷走进教室,这节课她要教学生认识时钟。

教室后排,新同学李自强没有课本,周文婷将自己的教本给了他。站在李自强面前,作为老师的周文婷,比自己学生矮了一大截。面前这位身高一米七的学生,3月27日才入学,是周文婷特别关照的一个学生。

一年级来了一个22岁的“大学生”,一部分学生家长有了意见。“他会不会欺负这些小学生,他会不会影响其他学生正常学习。”家长表达了这样的疑虑。

不过,班主任周文婷介绍,这名22岁的学生反而比其他学生更加懂事,李自强语言交流不太方便,但他的表情和动作都显示出,他对人很有礼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

入学第四天,李自强也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前排的同学小周,几天之间成了他的好哥们。老师告诉小周,新来的大哥哥走路不太方便。下课时,小周总会上前搀扶,陪他去教室外面走走。

29日晚上,李自强告诉妈妈张明莲,他上学第三天,认识了两个字,锻炼的“锻”字,时钟的“钟”字。22年来,第一次认字,李自强显得有些兴奋,他想在纸上写出来,但是右手握笔却十分困难。

病魔阻碍了他的启蒙

1995年8月,李自强出生在大安镇福城村,家中排行老二,他还有一个大他13岁的哥哥。李自强的降临,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农村家庭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

李自强出生后的12天,张明莲发现了不对劲。“他全身发黄,不吃奶。”张明莲和丈夫立即带着儿子前往医院,经医院检查,孩子患上新生儿黄疸,导致脑补神经受损。

医生说,医治这个病需要巨额医药费,建议张明莲夫妇放弃。“自己生的,怎么舍得。”后来,张明莲和丈夫先后带着儿子辗转广安、重庆等地求医,依旧没能根治。

由于落下病根,李自强6岁的时候仍不能站立行走,只能在地上爬行。“膝盖和手掌都爬出了老茧。”眼看儿子不能走路,张明莲又炖猪骨汤、又买钙片。8岁那年,李自强终于能站立走路了,那一年,他的父亲去世了。

由于长期患病,李自强的身体很差,平常感冒都得医治大半个月。“一些村民劝我把儿子带出去丢了,那都是说胡话。”张明莲说,这么多年来,儿子很听话,还经常帮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煮饭、扫地。

李自强13岁的时候,也曾有机会上学,但是学校要求家长陪读,这让张明莲很为难。“我要带孙子和侄女,完全没有陪读的时间。”李自强第一次错过上学的机会,这一等,等了九年。

曾经一段时间,张明莲也带着儿子外出打过工,她在厂里上班,儿子一个人呆在出租屋。“他每天会提前把饭做好,但是手脚不便,无法炒菜。”打工的那段时间里,李自强也想进厂,但没有哪个厂雇用他。

想自己创业开网店

李自强想自力更生,这一想法一直都在。两年前,他跟妈妈说,想在镇上开一个小店,能够保证自己个人生活,同时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

“你连字都不认识,连钱都认不到,怎么开店?”张明莲把儿子的想法顶了回去。后来张明莲细想,儿子不识字或许跟她有莫大的关系,十多年前,她应该送儿子去上学。

李自强想读书认字,还有一个原因,他喜欢上网。但是打开网页,不识字,让他上网变得有些不顺利。遇到不认识的字,总得向上六年级的侄女“请教”。他觉得当叔叔的,还求侄女帮忙,很没面子。

不识字不能开店,上网不方便。“我想去读书。”去年冬天,李自强第一次向妈妈提出他要上学的要求。巧合的是,大安镇小学副校长杨小华刚好在做教育扶贫摸底调查,了解到李自强想上学的愿望,杨小华便邀请他来上学。

前段时间,学校有老师到村上调研,遇到张明莲母子,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张明莲决定还是送儿子去上学。“22岁才读书,就怕别人笑话。”张明莲说,她明白,儿子虽然肢体上有残疾,但是智力绝对没问题。

3月27日早上6点,李自强早早地起床,他第一次踏进了学校的大门,读一年级。教室里,他坐在最后一排,个头明显比其他学生高出许多,但行动却慢了很多,他没法和同学嬉闹,没法上体育课。

3月30日中午,李自强淘米煮饭后,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脑,熟练地点开网页。他告诉妈妈,听说开店网很赚钱,他想读书认识字后,自己开一个网店。这一次,张明莲对儿子的想法表示了支持。“每天认一个字,两三年下来,也能认不少字,到时候你就可以开网店了。”吃完午饭后,张明莲将儿子送到了教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