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溪河边的垂钓者 禁渔期内请放下鱼竿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6:5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嫩绿的垂柳,清澈的河水,城市高大的建筑倒映在河水中。随着西溪河水质的不断改善,河鱼数量增多,引来了不少钓鱼人。他们每天从日出到黄昏,蹲坐河边,静静地等候着鱼儿上钩。这些钓鱼人大多是年过花甲的退休老人,他们无欲无求,怀着一种“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心态,钓上的鱼大多数被加工成美味。不过,广安市渔政部门称,目前正值禁渔期,钓鱼可是违法的,希望大家从保护生态的角度出发,禁止垂钓和捕捞。

一根鱼竿一把折叠椅 每天最多能钓一斤鱼

4月17日,广安雨后万里晴空,西溪河边的垂柳已经“亲吻”河水的“额头”。河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城市的建筑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幅山水画。水质变好了,不少市民将冬天的衣服翻出来,摆在河边的石梯上,舀起河水,淋在衣服上,轻轻捶打。

岸边,微风轻扬,柳枝随着风摇摆。73岁的陈志国已经在此守候了3个小时,从7点半到10点半,陈志国的鱼钩没有被鱼儿“宠幸”。对于他来说,这是糟糕的一天,前几天,他每天都能带着一斤鱼的成果回家。

陈志国是钓鱼专家,在西溪河边,很多钓鱼人都称他为老师。“钓鱼最要讲究静心,静下心去等鱼儿上钩,总能等到。”陈志国说,他钓鱼,有着自己的心得。耐心是钓鱼的第一位,切忌心浮气躁。

和陈志国一样,67岁的吴全明也是西溪河边的老钓鱼人。44岁那年,吴全明接触了钓鱼,从此爱上了这一项休闲活动。西溪河,从“清水河”到“臭水沟”再到景观河,吴全明都一直见证。清晨时分,朝阳升起,吴全明便带着鱼竿河折叠椅,来到河边,这一守,就是一天。

在西溪河边,从五福桥到凌云桥,不乏钓鱼人。而这些钓鱼人大多都是老人,年龄均在60岁以上,他们每天最多能钓两斤鱼,最少的也能钓几条小鱼。如果运气好,还能钓上乌龟和鳖。

钓鱼比打麻将快乐 鱼儿都成了盘中餐

陈志国退休之前,是一名事业单位职工,他钓鱼始于2005年。“我不打麻将,也不喜欢旅游,只有钓鱼。”陈志国说,他之前是做文字工作的,喜欢安静的环境,相比于四人一桌的麻将,他更喜欢钓鱼。因为,钓鱼可以修生养性。

与陈志国不同的是,42岁的汪福科也是一名钓鱼达人,他的钓鱼时间,相比较于陈志国等人,就紧迫了很多。汪福科是一名建筑工人,每天在工地干完活后,他也喜欢提着鱼竿来到西溪河边钓鱼。“夏天的时候,每到傍晚,河边很凉爽。”汪福科说,他钓鱼,主要是为了乘凉,能不能钓到鱼倒无所谓。

陈志国每天钓鱼,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他要为家里的晚餐添一道菜。陈志国说,钓鱼十多年了,家里的人都习惯了晚上吃鱼,不管能钓多少,老伴总能想办法做出美味来。“油炸面鱼,红烧鲫鱼,老伴都拿手。”陈志国说,他钓鱼是一种爱好,老伴做鱼却成了一种习惯,家里没有鱼就不行。

汪福科同样喜欢河鱼的鲜美。每天钓到鱼后,他喜欢把鱼在家里养几天再吃。“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很满足。”汪福科说,有一些人也把鱼拿到市场上售卖,而且价格不菲,但他并不喜欢这样。亲手钓的鱼,就该煮着吃,这样才对得起漫长的“等待”。

渔政部门:禁渔期钓鱼破坏生态环境 违者可罚款

2016年11月30日,四川省通过了新的渔业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四川省天然水域内,禁渔期从2月1日至4月30日调整为3月1日至6月30日,各地禁渔期每年不得少于4个月。新的禁渔期制度从2017年3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四川省1990年起执行的天然水域实施禁渔期制度18年来首次调整。

广安市渔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游志明介绍,西溪河是天然水域,正处于禁渔期,严禁垂钓和捕捞,一旦发现垂钓,工作人员会及时劝离,如不听劝告,可罚款100元。如发现撒网捕捞和电打鱼的现象,最高可罚款5000元,情节严重者,将移送司法机关。

游志明解释到,何为天然水域,在广安,如渠江、嘉陵江、西溪河等天然江河属于天然水域,水库和鱼塘则不属于天然水域。在天然水域垂钓和捕捞,极易破坏水域生态平衡,并且,禁渔期正值鱼类产卵季节,过度垂钓和捕捞不利于鱼类的正常繁殖和生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